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四点建议

时间: 2014-06-11 16:32:17 来源: 红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且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然而企业的发展却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体现尤为突出的是融资困难,为破解融资难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引入中小企业互助基金模式。

  近年来,中小企业的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不可或缺且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然而企业的发展却受到众多因素的制约,体现尤为突出的是融资困难,为破解融资难题,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引入中小企业互助基金模式。具体由政府牵头发起,按“自愿互助、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由中小企业自愿参与组建。该模式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抵押物不足、应急搭桥资金频繁发生、银行信贷规模时有欠缺等问题上,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

  第二,整合和加大对担保机构支持。加大对政府背景下担保公司的财政资金投入,以永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注册资本目前是1亿元,截止今年10月底,该公司在保余额2.8亿元,如果按资本金在银行放大5-10倍来计算,还结余了很多的担保空间没有利用;其对单一客户的担保限额不能超过其注册资本的10%,也就是1000万元,对于经营规模稍大一点的中小企业来讲,其单笔融资担保限额太少。如果政府能够追加或吸纳其他企业资本金的投入,既可以拓宽融资担保空间,又可以增加对单一客户的担保限额,满足经营规模稍大的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第三,政府加强干预。针对市场上出现扰乱并破坏金融秩序的行为,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重视,依法进行干预;对有关部门的垄断服务行为要予以制止与纠正;对于“高利贷”经营模式下的非银行类金融机构,有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和民间举报的力度,对违法经营的行为要予以处罚和通报,以营造良好的金融外部环境。

  第四,强化银企合作。一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定期组织相关部门对支持中小企业融资作出重大贡献的金融机构及相关人员,进行业绩评比和物质奖励,并通过新闻媒体作正面宣传。二是要建立并完善银企对接平台。采取多种有效形式,疏通金融机构与企业的连接渠道。定期组织召开中小企业融资对接会,由政府领导牵头,各个金融机构的主要领导、担保公司的负责人以及中小企业业主参加,通报前一阶段的融资成果,探讨其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引导银行、担保公司、中小企业三方积极合作并实现多方共赢。

  (红网网友:好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