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熊燕:中小企业60%的资金来源靠自身自筹

时间: 2014-06-11 16:27:18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有分析人士表示,小微企业的价值得不到相应的资本配置主要原因在于资本被大量转移,甚至透支到了投机领域,如房地产过度的扩张占用了大量的贷款,社会领域的投机氛围日益浓厚,导致各方面的资源流出实体经济。最后,熊燕表示,现在银行也在调整信贷风险的把控点,比方说对投机性投资过度的企业,现在在做一些防控。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1日讯 有分析人士表示,小微企业的价值得不到相应的资本配置主要原因在于资本被大量转移,甚至透支到了投机领域,如房地产过度的扩张占用了大量的贷款,社会领域的投机氛围日益浓厚,导致各方面的资源流出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之困之难,相当程度上就是实体经济萎缩的具体这样一种表现。针对这个观点,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熊燕表示,资金资源流出经济实体的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但是将实体经济的萎缩作为小企业得不到资金配置的原因这个观点有点片面。

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熊燕

工商银行小企业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熊燕

  熊燕表示,近年来,政府包括银行的监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支持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针对在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在她看来,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原因。

  首先,基础原因是小微企业个体很微小,总量很大。熊燕给出了一组数据:小微企业占企业的90%,提供就业70%以上,税收60%以上。不过,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小微企业个体很微小,相对于大企业来讲,生命周期比较短。此外,小微企业财务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对称,跟大型企业比信用记录也比较缺乏。

  其外,中小企业资金需求的特点是“小快急”,所以内缘性的资金链,主要还是依靠自己,融资占比较少。数据显示,中小企业60%的资金来源是靠自身自筹。

  第三,还有一个融资难是企业过度融资问题。熊燕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小微企业的不良贷款,去年是2.78%,但实际上是区域性比较明显,整体还不错,在是1%以下。不良的是企业过度融资,她提到,所有银行都给中小微企业贷款,形成了一种银行间的联盟,就会导致企业过度融资,产生不良贷款。

  最后,熊燕表示,现在银行也在调整信贷风险的把控点,比方说对投机性投资过度的企业,现在在做一些防控。而对实体经济这一块银行会采取措施支持,特别是跟民生有关的行业资金需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