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的“新三板”私房账

时间: 2014-03-03 16:36:2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统计,在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挂牌企业中,有81%股本在5000万以下,45%股本在500万至2000万之间。据三景科技总经理许一青介绍,在公司挂牌后不久,就有多家投资公司主动上门洽谈,目前已经签订了4000万的增发募资协议。

  据统计,在新三板扩容后的首批挂牌企业中,有81%股本在5000万以下,45%股本在500万至2000万之间。超过50%的企业营业收入在5000万元以内。

  记者调研多家新挂牌中小企业后了解到,登陆新三板成为公众公司之后,企业日常经营成本产生了较大变化。与此同时,登陆新三板在为企业提供新融资渠道之外,也为企业带来银行信贷额度提升、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等便利,为企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可能。

  在受访的多位企业家看来,登陆新三板将企业置入了一个不进则退的压力环境中。

  多种好处

  在企业家看来,挂牌新三板之后企业发生最直接的改变,就是知名度的提升和各类股权投资机构的慕名而来。

  据三景科技总经理许一青介绍,在公司挂牌后不久,就有多家投资公司主动上门洽谈,目前已经签订了4000万的增发募资协议。

  银行也因为新三板对挂牌企业青眼有加。不少银行在企业挂牌新三板之后提高了授信。

  “过去一周每一天都有银行的人来找我,”许一青不无兴奋地告诉记者,“过去有业务往来的银行也主动提高了信贷额度。”

  不过,多家挂牌企业均对记者表示,由于挂牌时间尚短,上门接触的投资机构对公司股份给出的溢价并不理想,所以他们短期内更愿意通过增加银行信贷的方式融资。

  逆水行舟

  一旦在新三板顺利挂牌,就意味着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在获得更多经营便利的同时,也将承担更多社会与法律责任的。尽管挂牌时间不久,很多新晋新三板企业家们已经深有体会。

  在挂牌新三板后,企业需要继续接受券商的长期督导,审计标准的提升将提高会计事务所的收费,法律咨询等其他服务也可能随着企业性质的变化涨价。总体来看,企业挂牌后新增管理成本在30万左右。

  与此相比,成为公众公司后企业在劳务和税务上的支出增长则更加明显。据企业家介绍,在日常经营中,普通企业员工的社保标准只需满足最低标准,税收缴纳也有一定的灵活性,只需在一定时间内达到行业平均水平,就可以过关。而在企业成为公众公司之后,一切都需要严格起来。

  一位企业家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的企业在挂牌之后,必须给所有员工缴纳住房公积金,按500人每人每月200元计算,一年新增支出就是120万。企业为员工缴纳的社保费用增加每月每人500元,一年支出近300万。税负原本属于同地区同行业平均水平,在2%左右,现在达到5%,属同行业前列,每年新增500万。

  这位企业家表示,“如果不能用好新三板,企业的营收和业绩其实是倒退的。”

  期盼更“划算”

  挂牌新三板究竟能为企业带来什么,每个经营者心中都有一笔自己的账。苏大明世董秘李俊就表示,企业更加看重新三板的融资功能,而股东尤其是个人股东则最关心自己手中股份流通的问题。

  然而,新三板的流动性目前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短板。目前,新三板挂牌企业654家,总股本223亿股,而近期每日平均成交金额在100万至200万之间,交易清淡可见一斑。

  好在提升创业板流动性的制度建设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市场期待的做市商制度也有望在今年8月开始运转。

  同时,也有企业提出新三板门槛较低,导致挂牌企业良莠不齐。优质企业和一些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的企业“同台竞技”,拉低了优质企业在吸引融资时得到的估值水平。

  有券商人士就在股转系统座谈会上提出,该券商今年挂牌了一家收入利润都很高的企业,在参加挂牌仪式时发现周围的企业有的收入几十万,还有的连续亏损,令企业家很不愉快。因此,有券商人士建议能在新三板内部制订更加细致的分层设计。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新三板设计初衷就不关注企业盈利情况,更加强调企业的创新性。从海外类似性质的股转系统经验来看,大量边缘企业和少数优质企业并存也属常态,相信随着市场容量的不断丰富和投融资双方的不断成熟,优质企业估值被系统内其他企业拉低的现象会有所改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分享到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