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突出

时间: 2013-12-13 12:51:08 来源: 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继续调整和改进业务准入政策和相关监管指标,通过正向激励提高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专业化水平。银监会还推动完善多层级、广覆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鼓励大中型银行加快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向下延伸网点;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和信用平台的增信和征信作用。

  本报北京12月12日讯 记者王璐报道:为全面掌握各地贯彻落实“金十条”情况,进一步改进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银监会牵头,会同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证监会、保监会等12个部门,成立7个督查工作小组,于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分赴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南、广东、广西、四川等14个省(区、市),对当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进行了督查。

  从督察结果看,金融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作用不断凸显。各地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缺信息、缺信用的短板,采取多项务实对策。金融机构将服务小微企业内化为自身需要,积极增强服务功能、转变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产品。小微企业对金融服务的认知度和满足度得到提高。

  但总体上,小微企业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困难,金融供给与融资需求不够匹配、支持政策与融资实践契合度有待提高、金融生态环境建设相对滞后等问题仍然存在,信用体系运行有待完善。下一步,需紧紧围绕“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核心思想,进一步完善“政府引领、市场主导、多方合力、共生共赢”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为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提供更加全面、高效、可持续的金融支持。

  今年以来,银监会不断加大监管力度,确保金融资源更多倾向小微企业。首先,确保全国小微企业贷款增速和增量实现“两个不低于”目标。截至9月末,全国金融机构贷款余额74.99万亿元,其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7.22万亿元,占比22.97%,较去年同期增速21.50%。其次,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监测指标体系。新增小微企业贷款覆盖率、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3项指标,并建立了一整套专项统计制度,按月监测和通报。截至9月末,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为80.39%,贷款覆盖率为24.72%,综合金融服务覆盖率为84.20%。第三,继续强化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正向激励。继续调整和改进业务准入政策和相关监管指标,通过正向激励提高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积极性和专业化水平。

  此外,银监会还推动完善多层级、广覆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体系。鼓励大中型银行加快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建设,向下延伸网点;充分发挥融资担保和信用平台的增信和征信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王璐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