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微企业“成长的烦恼”

时间: 2013-12-04 15:59:27 来源: 新民晚报  网友评论 0
  • 这个月,上海一家贸易公司负责人周麟成功完成5笔小额票据贴现,最低票面只有5万元。银行也有这项服务,但门槛较高,难接收一些小型商业银行的票据,因为风险较大,银行的管理工作流程也更复杂。

  这个月,上海一家贸易公司负责人周麟成功完成5笔小额票据贴现,最低票面只有5万元。这在以前几乎不可想象。周麟感慨:“过去,资金面额小、开票银行规模小,小额票据是能看不能用的"花纸头"。现在,它能顺利在银行贴现,缓解资金紧张,对企业来说太解渴了。”

  变化源于上海小额票据贴现中心的成立。近两年,上海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有了更多的新思路、新方法。成立服务平台,让企业互帮互助,巧用市场力量去解决企业“成长的烦恼”。

  小票据贴现不再难

  周麟主营基础化工原料批发。采购时需付现金,收款时下游客户却只能给票据。今年2月以来,手头票据越来越多,但很难贴现,账户资金一度为零。“过去我也找银行贴现,但门槛太高,起板价100万元。”周麟说。

  多数中小企业遇到过类似困境。今年三季度,本市44%的中小企业收到银行承兑票据作为回款,个别行业高达70%。这些票据95%以上为百万元以下的小额票据。

  “我们多次跟银行反映中小企业的难处。政府没有大包大揽,而是鼓励并推动银行建立小额票据贴现中心。”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副主任葛东波说。10月底,上海农商银行和浦发银行上海分行成立上海小额票据贴现中心。

  此前,银行也有这项服务,但门槛较高,难接收一些小型商业银行的票据,因为风险较大,银行的管理工作流程也更复杂。成立小额贴现中心后,银行工作取得了突破。现在,票据无论大小,都能在贴现中心贴现。小微企业也是银行的合作伙伴。

  雇“管家”服务更贴肉

  政府帮扶中小企业,过去往往直接给钱给政策,企业却觉得不给力。直接帮扶效果不佳,还容易越俎代庖。现在,政府成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雇佣市场“管家”,让民企服务民企,感觉更贴肉。

  服务平台之一的普陀“谈家28”文化信息港,从做房地产生意转型为科技企业孵化器。“政府支持平台,平台支持企业,形成良性循环。”总经理陶紫彬说,平台拿到政府的优惠政策和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信息港的基础设施、服务大厅、窗口建设都得到政府全力帮助,解决了后顾之忧。平台则花更多精力扶持一些缺乏市场渠道和资金的小微企业。

  “谈家28”成立一支上亿元规模的投资基金,专门针对园区里的微型创业企业。采用风险投资的办法培育,这是政府无法直接做到的事情。

  小企业主叶扬生到园区时,除了带着一项设计,一无所有。园区经营者认同他的创意,更看重他的决心和能力,投资近300万元,折算入股20%,帮他在市场上站稳脚跟。慕和网络进园区时,团队只有20多个爱好手机游戏的年轻人。园区免除租金,还提供法律、工商、专利申报等服务。公司现已发展到300多人,并被一家大型传媒公司以3亿余元收购了64%的股权。

  “小微创业企业的需求,政府的服务平台很难满足,风险投资也难有兴趣。”陶紫彬说,园区的目标是帮微创企业迅速成长。去年底,“谈家28”已升为国家级民营科技孵化器。

  【采访札记】

  目前,上海中小微企业超过37万户,成为全市企业主力军。服务、扶持中小微企业如何更专业、更“解渴”,考验政府的智慧。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很多中小微企业遇到困难时,很少求助政府,主要是“怕麻烦”。一家从事生物医药的高科技公司负责人说,很多政策挺好,但执行起来,效率有待提高。“像我们这种研发周期长、回报率高的高新技术企业,传统的扶持方法不合适。许多政策指明了大方向,还需配套细则来指导企业操作。”

  前天,央行出台金融“30条”支持自贸区建设,昨天出台的“升级版”解读明确,“一年基本形成可推广金融管理模式”。扶持民营性质的服务平台,可以弥补政府部门在体制机制上的短板。

  本报记者 叶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叶薇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