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渠道引金融“活水”助小微企“解渴”

时间: 2013-12-03 10:36:59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截至2013年9月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广东省内组织对中小微企业信用宣传培训累计1.34万次,录入中小微企业信用档案累计36万户,征集过程中办理贷款卡累计13.34万户,取得银行授信意向累计7.47万户,取得银行融资累计4.34万户。

扶持中小微企业出实招

扶持中小微企业出实招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下,“融资难、融资贵”一直困扰着小微企业的成长。目前,广东通过科学谋划,已形成了包括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监管、金融生态在内的完整政策体系,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提供的数据,截至2013年10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43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8%,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9个百分点;1月—10月,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新增1710亿元,同比多增617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余额新增的43.6%,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

  日前,省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民营企业做大做强的意见》(下称《意见》)再次在政策扶持上做文章,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

  完善小微企信用评价制度

  一直以来,受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少等先天不足拖累,小微企业难获银行青睐。银行对小微企业进行的信用评级往往因信息不对称而难以进行。

  为此,广东提出了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标准和采集方式、建立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制度,并将信贷行业列为首批两个试点行业之一。目前,率先开展试点的广州、惠州、云浮等市已建立覆盖全部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实现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

  同时,省财政还设立了5亿元专项资金,用以支持重点专业镇及产业集聚度较高的中心镇,建立健全包括融资服务在内的中小微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如佛山民间金融街,中山小榄镇、古镇已率先建立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中心,提供征信、融资咨询等服务。

  在打造银企对接平台方面,近年来,广东通过打造广州金交会、中博会、高交会、流交会等展会平台,开展了多种形式的银企对接活动。

  截至2013年9月末,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在广东省内组织对中小微企业信用宣传培训累计1.34万次,录入中小微企业信用档案累计36万户,征集过程中办理贷款卡累计13.34万户,取得银行授信意向累计7.47万户,取得银行融资累计4.34万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贾肖明 黄倩蔚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