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布国内首个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指数

时间: 2013-11-29 13:57:4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FEI指数包括四个分类指标:融资成本指数、融资规模指数、融资需求指数和融资约束指数。指数的制作和发布得到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的精心指导。

  本报讯

  记者马翠莲报道

  针对目前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不畅问题,上海农商银行日前携手上海财经大学小企业融资研究中心,共同编制发布了国内首个研究小微企业融资环境指数——上海市小微企业融资环境综合指数(FEI指数)。

  FEI指数通过抽样调研搜集资金供给方和资金需求方数据,经科学合理的指标选择及权重设定编制而成,主要衡量融资成本,并结合其他影响融资的因素,综合反映了上海市小微企业的总体融资环境及其发展趋势。

  FEI指数包括四个分类指标:融资成本指数、融资规模指数、融资需求指数和融资约束指数。其中,融资成本指数和规模指数分别衡量小微企业目前已获得的资金成交价格及社会融资规模状况,分别代表资金成交价格与成交量,是对小微企业现有融资状况的反映。融资需求指数和约束指数分别衡量小微企业在该季度内资金需求情况和资金供需间的差距,把未反映在成交现状中但却影响小微企业潜在融资状况的因素纳入指标体系。

  作为上海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客户和金额最多的银行之一,上海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服务小微企业为己任,此次发布的FEI指数将为监管部门信贷政策的优化调整提供决策依据,为银行类金融机构信贷产品的制定提供参考,同时还能为政府及研究机构提供数据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指数的制作和发布得到了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的大力支持和高度认可,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的精心指导。

  FEI指数选取2013年第二季度数据作为基期,基期指数设定为100。经计算,今年第三季度,FEI指数为99.05,基本保持稳定。其中,77%的小微企业主对政府的扶持政策表达出更强的信心,企业主整体政策信心较上期上升了6.06%。此外,七成受访企业表示对未来融资环境改善有信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马翠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