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发展直投基金和场外市场有助于化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3-11-29 13:55: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发展直投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发展包括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在内的场外市场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式。“区域性场外市场是多层次场外市场的重要部分,对于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和激活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直投基金等专业投资机构,以及发展包括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和证券公司柜台市场等在内的场外市场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有效方式。”11月28日,在由中国证券业协会和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场监测中心”)主办的首届“证券公司直投基金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做出上述表示。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在会上指出,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主要原因是小微企业的融资模式单一,小微企业资金来源主要是商业银行的贷款,但是小微企业因规模较小、信誉不高、创利能力低、抵抗风险能力差而往往成为商业银行“惜贷”的对象,所以拓宽小微企业的融资渠道是当前小微企业当前发展的重中之重。

  “区域性场外市场是多层次场外市场的重要部分,对于解决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问题,促进企业发展和激活民间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贺强表示。

  根据发展监测中心产品备案与审查部主任陈春艳分析,截至2013年10月底,已有19家直投子公司发起设立35只直投基金,计划募集资金总额共计501.7亿元,已募集资金总额为298.4亿元,完成募集计划的59.5%。

  “目前证券公司直投基金规模和同业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整体规模在整个国内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占比仍然偏小。”陈春艳指出,直投基金发展主要有三个趋势:“小而专”的直投基金、房地产基金和并购基金。

  关于证券行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建议,中国证券业协会创新支持部主任王爱宾指出具体业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加强资产管理业务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第二,引导直投业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第三,推动小微企业股权(票)质押类业务发展;第四,大力发展小微企业私募债务融资工具业务。(证券日报乔誌东)

此稿件为延展阅读内容,稿件来源为: 中国经济网。新华网不对本稿件内容真实性负责。如发现政治性、事实性、技术性差错和版权方面的问题及不良信息,请及时与我们联系,并提供稿件的纠错信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