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可转换私募债陷悖论窘境

时间: 2013-11-19 16:58:47 来源: 中国企业报  网友评论 0
  • 首只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由创业板公司福星晓程第三大股东发行,发行规模2.565亿元,与股票质押等传统融资方式相比,可交换私募债券融资成本低、存续期长,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和财务状况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合理安排股份交换计划。而在国内,作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升级产品,今年6月,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正式在深交所落地,10月25日,国内首只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日前在深交所备案并完成发行。

  首只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由创业板公司福星晓程第三大股东发行,发行规模2.565亿元,与股票质押等传统融资方式相比,可交换私募债券融资成本低、存续期长,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和财务状况进行个性化产品设计,合理安排股份交换计划。然而,《中国企业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无论是中小企业私募债,还是被誉为中小企业私募债升级版的金融产品,其实并不被中小企业及金融机构看好,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作为落实金融服务支持中小企业,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股债结合的创新品种,依然让想发债企业望尘莫及。

  在国外被称“垃圾债”

  “中小企业可转换私募债并不好发。”资深金融从业人员Kevin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就是国外所说的垃圾债的一种”。

  中小企业可转换私募债比单纯私募债好—些,私募债券属于私募性质,不能在证券市场上转让和流通,只能通过协议转让,流动性较差,加上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的企业一般信用等级都比较低,导致发行较为困难,Kevin介绍说,“换句话说,当私募债券到期时,只能依靠发行人的现金流来支持还款,要么就只能被迫执行附带的保证措施了。”

  而Kevin同时也肯定,可交换私募债的好处在于,在以发行人未来的现金流为还款来源的基础之上,还为投资人设定了一个流动性较好的退出条件,其持有的债券可以交换为上市公司的股票,且这些股票可以自由买卖,这就等于为私募债券的发行进行了一个增信的作用,具有提振投资人对于私募债券信心的作用,可以促进私募债的发行并有效降低私募债利息。

  那么为什么国外会说是垃圾债的一种呢?Kevin给《中国企业报》记者做了详细分析,中小企业可转换私募债发行人信用等级低,抵押与担保不足甚至没有,导致利率很高、风险很高,俗称垃圾债或高息债。据悉,2009年绿城危机就差点儿触发一笔4亿美元高息债的清算条款。

  而在国内,作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升级产品,今年6月,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正式在深交所落地,10月25日,国内首只中小企业可交换私募债日前在深交所备案并完成发行。

  “不就才发行一单吗?”一位中小企业经营者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苦笑:“这种债,其实和中小企业私募债一样,不同的是,发私募债需要担保,以往是用土地、信用担保,而可交换私募债借款必须拿深市股票做担保,用股权质押的形式,以往的融资成本是10%左右,而可交换私募债才6%左右,但是想发债其实很难,首先,中小微企业很少持有大量股票,而且主体还必须是深市股票,如果持有股票,不如抛售,如果是限售股,直接进行股权质押就行了。”

  融资成本困境依然无解

  事实上,无论是中小企业私募债,还是中小企业可转换私募债,一些发展到一定规模的中小企业,由于授信额度逐年提高,他们更愿意从银行贷款。

  “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一个新的金融工具,如果能够使用,当然对企业肯定是有益处的。”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解洪波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作为全国首批、北京市首家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企业,其实发债并不是他们首选的融资工具。“相对来讲,银行贷款年息是6%,而发债是13%,但是,考虑到发债虽然财务成本高些,却会带来其他收益———比如宣传发行私募债带来的品牌传播效果。而且,企业想发展,也需要更多的资金投入。”

  融资成本高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在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过程中依然明显。金融从业人员冷建新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银行贷款之外的一种方式,但企业往往因为信誉不足、发债手续复杂等原因,造成发债成本偏高,一般远高于银行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艳蕊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