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政策服务多管齐下 小微企获融资大平台

时间: 2013-11-07 13:53:15 来源: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广东已经形成了广州高新区、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东莞松山湖等一批股权投资企业聚集区,全省共有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企业近3000家,管理资金超过1万亿元。在政策激励作用下,广东全部商业银行均已设立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如中国银行广东省分行在全省32家分支行设立中小企业业务部门或中心。

绘图:陈健珊

绘图:陈健珊

  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规定,扶持小微企业发展。今年8月,国务院发布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实施意见,更是为金融资源进一步向小微企业倾斜扫清障碍。

  对于民营经济较为发达的广东,继续创新政策措施,做好配套金融服务将成为破题关键。目前,广东通过科学谋划,已形成了包括金融组织、金融产品、金融监管、金融生态在内的完整政策体系,为小微企业发展壮大创造了良好环境。

  数据显示,2013年上半年,广东小微企业新增贷款1041亿元,同比增加469亿元,贷款比重上升16.2个百分点,实现了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贷款增量不低于上年同期水平的“两个不低于”目标。截至2013年9月末,广东省银行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客户数达46.07万户,贷款覆盖率为11.12%,综合金融覆盖率达到87.05%。

  撰文/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郭家轩 统筹/贾肖明

  搭平台

  完善征信体系建设 搭建融资服务平台

  一直以来,受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固定资产少等先天不足拖累,小微企业难获银行青睐。银行对小微企业进行的信用评级往往因信息不对称,而难以进行。

  尽管国务院已提出了多项政策措施,但围绕金融服务小微企业,如何制定有效、可行、可落地的政策细则,才是广大小微企业主所一直期望的。

  为此,广东提出了完善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标准和采集方式、建立适应小微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制度,并将信贷行业列为首批两个试点行业之一。目前,率先开展试点的广州、惠州、云浮等市已建立覆盖全部企业的信用信息数据库,并实现了与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共享。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