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小微企业服务:从普惠金融到包容性金融

时间: 2013-11-05 11:17:14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这些“水分”是依靠大规模要素投入的粗放式增长模式各种弊端的集中体现,它们已经严重制约了中国经济运行效率的提高。在包容性金融体系中,传统的微型金融与更广泛的金融体系融合在一起,不同规模、不同类型的金融机构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为不同类型的资金需求者提供高效的服务。

  如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这是近年来国际社会关注的话题。由此在2005年还由联合国推出了一个概念,这就是“普惠金融”。2009年,这个概念得到了全球最有影响力的几大国际组织的推广。前不久,中国央行行长又根据中国的情况提出了“包容性金融”的概念。从“普惠金融”到“包容性金融”,虽有细微差别,但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思路是一致的。中国的金融业面临的问题太多,从哪里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包容性金融之路,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加以探讨。

  ——亚夫

  普惠金融是2005年联合国在宣传小额信贷年采用和推广的一个概念,它的产生反映了金融体系乃至实体经济运行中的某些现实需求。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这一概念迅速流行开来。

  2009年以来,普惠金融概念得到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组织的大力推广,已逐渐成为一套牵涉金融结构调整和金融体制变革等重大问题的发展战略和操作理念。在我国金融界,普惠金融的提法通常用来指小额贷款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问题。

  最近,中国央行行长又提出了推进包容性金融发展的思想。“包容性金融”是在尊重金融体系运行规则的前提下实施的一套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的框架性理念和发展战略,它比 “普惠金融”更加接近Inclusive Financial System的内涵和金融体系运行的基本规律。

  董昀

  近年来迅速兴起的普惠金融

  普惠金融体系是2005年联合国在宣传小额信贷年采用和推广的一个概念,其产生并非纯然出于理论研究的需要,更多地反映了金融体系乃至实体经济运行中的某些现实需求。

  在国际上,美国的社区银行模式、巴西的代理银行业务模式、印度的自助小组-银行连接模式等均是近几十年来有特色、有代表性的做法。在2008年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后,这一概念迅速流行开来。

  特别是2009年以来,普惠金融概念得到20国集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组织的大力推广,已逐渐成为一套牵涉到金融结构调整和金融体制变革等重大问题的发展战略和操作理念。

  在我国金融界,普惠金融的提法通常用来指称小额贷款以及小微企业融资问题。近年来,中国的普惠金融机构和业务均迅速发展,以小额信贷公司为例,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提供的数据,全国的小额贷款公司数量、贷款余额指标均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新增贷款额也保持稳定增长势头(见表1)。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文眼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