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票据贴现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应用探讨

时间: 2013-10-28 10:26:0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近年来,商业汇票的推广使用范围逐步扩大,众多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开始成为票据市场的重要参与者。2013年上半年,全国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同比增长15.2%,期末商业汇票未到期额同比增长20.3%,我国票据贴现融资规模整体较大。

  近年来,商业汇票的推广使用范围逐步扩大,众多中小金融机构和中小企业开始成为票据市场的重要参与者。虽然,现在票据的承兑主体主要是资信良好的大型企业,但经过票据的多次背书转让,众多中小企业尤其是为大型企业配套服务的中小企业可以成为持票人,并想通过商业银行办理贴现而最终获得资金支持。特别是在一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比较集中的地区,商业票据已经成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信用工具和融资手段。

  2013年上半年,全国企业累计签发商业汇票同比增长15.2%,期末商业汇票未到期额同比增长20.3%,我国票据贴现融资规模整体较大。从行业结构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仍集中在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从企业结构看,由中小型企业签发的银行承兑汇票占比为70.6%。就中小企业而言,资金成本较低、办理手续相对便捷、流通转让市场宽广和兼具支付和融资功能等优良特性的票据融资,是中小企业在当前经济金融形势下获得低成本资金的较好选择。

  中小企业票据贴现融资中存在的问题

  (一)票据缺乏真实贸易背景。当前,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众多企业并没有依据贸易背景签发、承兑商业汇票,这种现象尤其体现在关联企业之间,出票人申请签发银行承兑汇票或与另一关联企业签发商业承兑汇票后,由关联企业持票向银行申请贴现,并将票据贴现资金回流给出票人。而向关联企业签发承兑汇票后,受益人随即办理贴现并将贴现资金迅速划给承兑申请人。这种以融资为目的的套现过程,并没有真实贸易背景,隐藏着极大的风险。一旦资金链断裂,发生债务危机的不仅仅是一个企业,受冲击的也不只是一家银行,其影响将是系统性的。

  (二)缺乏统一完善的票据市场。首先,我国的票据市场仍然处于分割状态,仅在部分中心城市形成了区域性的票据市场,缺乏一个全国统一、完善的市场。其次,票据在各行业、各地区之间的流动性较差。由于各商业银行办理票据业务的出发点是盈利,出于竞争的需要,各行在出现流动性、资产结构等方面问题时,往往是将已贴现的票据转贴现到异地或是再贴现。此外,由于目前中央银行的再贴现采用的是大区行分配指标的管理方法,造成一些地区分配到的再贴现规模较小,而相应的票据承兑和贴现业务量却较大,两者之间出现了不协调状况。因此,票据在各行各地区之间的流动性较差,各商业银行在出现流动性、资产结构方面的问题时,往往是将已经贴现的票据转贴现到异地或再贴现。不能自主转换资金制约了票据流通,阻碍了全国性统一商业票据市场的形成和进一步发展,极大地限制了其在中小企业融资支持中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庞晓飞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