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 2013-10-21 10:11: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截至2012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已有13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GDP占比60%以上,纳税额占比过半,解决城镇人口就业在80%以上。引入信用衍生产品后,银行及其他私募债投资者可以将购买的债券实行多样化的资产组合,例如通过跨地域、跨行业的组合将风险分散化。

  三、现阶段是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重要时机

  所谓时势造英雄,一个新的投资品种的推出、发展、繁荣离不开适宜的宏观背景。在我国,政策因素和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共同造就了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契机。

  一方面,在新监管标准下各银行净资本都比较紧张,亟须发展表外融资业务。与此同时,2013年3月25日银监会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简称“8号文”),要求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余额在任何时点均以理财产品余额的35%与商业银行上一年度审计报告披露总资产的4%之间孰低者为上限。而中小企业私募债在交易所上市,属于标准化资产。银行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一方面可以不受“8号文”对非标准化资产的规模限制,另一方面可以扩大标准化产品的基数,有助于在绝对值上增加银行“非标”产品的规模。另外,中小企业私募债采取交易所备案制,具备机制灵活且对企业净资产和盈利限制较少等优势,以私募债对接理财资金的操作相对简单易行,银行便于将此模式复制推广。

  另一方面,我国利率市场化正在稳步推进。2013年7月19日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之后,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进入到开放存款利率上限的最后冲刺阶段。以商业银行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在进行固定利率类资产配置时候更多偏向于高收益品种。这一时期与当时美国高收益债市场发展有相似之处。二十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初,当时美国经历了两次石油危机和严重滞涨,期间经济衰退制约了股市的表现,而通胀使得货币基金迅速兴起,储蓄贷款机构出现利率倒挂,加速了存款流失。出于收益率保障的需求,高收益债券市场蓬勃发展。这些高收益债主要有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因评级下调导致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公司债券,亦称作“堕落天使”,另一部分是高成长潜力的创业初期公司,亦称作“明日之星”。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并购市场的兴起使得高收益债有了新的用武之地,规模也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现今美国已经拥有世界最大的高收益债券市场,目前存量为1.3万亿美元。因此把握利率市场化这一重要时机对于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意义重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