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 2013-10-21 10:11: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截至2012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已有13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GDP占比60%以上,纳税额占比过半,解决城镇人口就业在80%以上。引入信用衍生产品后,银行及其他私募债投资者可以将购买的债券实行多样化的资产组合,例如通过跨地域、跨行业的组合将风险分散化。

  (三) 不同风险偏好投资者参与投资,银行风险相应转移

  目前参与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投资者较少,除银行理财资金购买外,证券公司资管、基金专户是主要的投资群体。而其中,不少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的投资资金亦来源于银行渠道,因此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风险实质上仍在银行系统积聚。随着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基数扩大,运用信用衍生工具风险重构和信用增级后,将会吸引更多投资者参与,而此时原先积聚在银行的风险也相应得到转移。

  我们认为未来私募债市场中低风险部分投资主体主要是银行、保险(放心保)以及其他风险规避型投资者。尤其看好保险公司未来在私募债市场中重要作用,2013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保险机构创新资金运用安排,为小微企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据悉,保监会拟取消保险资金不能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限制,并加紧研究关于设立小微企业投资基金以及投资中小企业私募债的相关政策。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保险资金进入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指日可待,而这无疑为私募债市场增添了新的活力。

  高风险高收益部分的债券将会有基金公司、创投公司以及其他风险偏好型的投资者参与认购交易。基金公司作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具有较强的信用分析能力与信用风险管理能力,是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合格投资机构。将中小企业私募债纳入投资范围,有助于基金产品构建更加灵活的投资组合,获取与风险相匹配的投资收益。另外,VC/PE基金介入中小企业私募债投资,也将进一步壮大投资者的队伍。在清科研究中心2013年初对百家活跃于中国内地的VC/PE机构投资者做一项名为“中小企业私募债调研”中显示,现阶段仅有9%的机构表示会投资私募债,53%的机构选择先观望。造成投资热情不高的主要原因是现阶段发行的私募债资质相对较好,违约风险较低因此投资收益率不高,研究进一步显示,73%的VC/PE机构愿意投资票面利率高于12.50%的私募债,而在已发行的私募债中,除了巨龙债的票面利率是13.5%,其余私募债均在10%以下。在未来发展中,通过风险重构所创造出高收益的投资品种,附认股权或可转股条款的私募债品种,以及随着并购市场发展创设的新私募债品种,将获得VC/PE基金的青睐。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