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我国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发展的路径选择

时间: 2013-10-21 10:11:31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微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意义重大,截至2012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已有1300多万家,占企业总数的99%,创造的GDP占比60%以上,纳税额占比过半,解决城镇人口就业在80%以上。引入信用衍生产品后,银行及其他私募债投资者可以将购买的债券实行多样化的资产组合,例如通过跨地域、跨行业的组合将风险分散化。

  (一) 借力银行扩大私募债市场规模

  在我国社会融资结构中,银行的间接融资渠道扮演了重要角色,长期以来企业对银行的融资依赖使得银行在积累企业资源和信息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因此,借由银行的力量迅速扩大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数量和规模至关重要,而在此过程中,银行也将从中获益,实现双赢乃至多赢的局面。

  首先,发展中小企业私募债有利于满足银行两大需求。第一,满足净资本的需求。2010年9月12日《巴塞尔协议III》的推出对全球银行上调资本金比例,加强抵御风险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2011年5月3日,银监会在《《巴塞尔协议III》》的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的新监管标准,即“正常条件下系统重要性银行和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不得低于11.5%和10%”。在新资本监管标准下,银行扩大信贷规模将不可避免面临资本补充需求。而银行通过将原有客户的信贷资产打包成中小企业私募债,借助券商发行后,由自己的理财资金购买的方式恰好可以避免降低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满足银行对净资本的需求。第二,维护客户的贷款需求。当银行受贷款规模约束无法满足企业融资需求时,企业就会另寻融资通道,这样一来客户资源的大量流失将对银行造成重大损失。此前,银行为满足客户融资需求,在不增加表内贷款额度的情况下,一般采用银信合作的方式,由银行理财资金通过信托通道发行信托计划。而银监会出台《关于规范银信理财合作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叫停传统信贷类银信合作后,此类业务规模大幅缩减。而现阶段,中小企业私募债恰好可以填补这一部分的空缺,在不增加银行风险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融资通道,维护银行的客户资源。

  其次,银行参与后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将迅速扩大。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统计数据,2012年末主要金融机构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58万亿元,2013年一季度新增中小微企业贷款为5682亿元,无论是从存量数据看还是单纯一个季度的增量数据,相比于目前不到300亿的发行规模,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可以发展的空间巨大。因此,在实务中以招商银行、浦发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率先与券商建立合作,试点中小企业私募债业务,工行、中行等大型国有银行也正紧锣密鼓开展这一业务。

  此外,相比于券商单独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银行参与后优势更加凸显。因为银行发债的对象一般是原先给予过授信的客户,这一过程代表银行经过前期的尽职调查和一段时间的跟踪了解对企业有信任。由于授信是隐性的非债券条款,相当于银行以承诺回购的方式兜底,一旦中小企业私募债发生短期流动性困难,银行可以提供一定的贷款支持,用以偿还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本金和利息。正因如此,银行理财资金购买银行发行的私募债的总额一般不会超过该银行对发债企业的可用授信额度,以确保理财资金投资的风险可控性。虽然在这一模式下,风险仍积聚在银行系统,但正是因为银行信用背书的作用,中小企业私募债市场可以迅速扩大,随着市场基础的扩大,一些金融创新工具得以发挥作用。我们可以通过信用衍生产品以及创新产品设计将风险进行对冲和重构,进而引入其他投资者,将聚集在银行的风险转移出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