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金改要为中小企融资服务

时间: 2013-09-25 10:57:4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网友评论 0
  • ●微观来说,金融产品的设计缺陷、金融机构的治理和监管松懈是很大的问题 美国加州大学胡永泰教授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方面最重要的是系统问题,中小企业很难筹集资金来支持进一步的业绩增长。

  金融风险的主要根源:

  ● 微观来说,金融产品的设计缺陷、金融机构的治理和监管松懈是很大的问题

  ● 金融体系的缺陷,利率、汇率管制太多,资本市场弊病丛生

  ● 很重要的就是中国经济增长方式存在外汇账款过多、影子银行风险、企业债务大量堆积、地方债务和土地财政等一系列问题

  2013年可谓是中国金融的“改革年”,今年以来政府已经推出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措施,未来中国金融将呈现怎样的蓝图?中国金融的改革又会走向何方?9月21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主办的论坛上,中外知名经济学家共同探讨中国金融改革之路。多位专家表示,中国金融改革的成功关键,在于能否为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这一步如果做得好,下一个乔布斯将会在中国出现”。

  以服务中小企为核心

  2013年上市公司半年报已经收官。数据显示,2467家上市公司共计实现净利润11392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数量占比仅为2.15%的53家金融企业实现净利润6767.84亿元,占比高达59.4%,16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规模更是占到了总利润的54.3%。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在论坛上指出,“显然,当前不是金融业在服务于实体经济,而是全国人民各行各业都在为银行打工。”

  当下中小企业面临生存困境,紧绷的资金链让众多中小企业的经营难以为继,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愈发突出。7月8日,国务院专门下发《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了优化社会融资机构,持续加强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金融支持等意见。

  美国加州大学胡永泰教授表示,目前中国金融方面最重要的是系统问题,中小企业很难筹集资金来支持进一步的业绩增长。

  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们要鼓励中小银行的发展,因为只有中小银行发展,他们才可以真正给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胡永泰强调,“中国不应该仅仅是追求追赶性的增长,同时也要有创新性的发展,也许下一个乔布斯就会在中国。那么,这时就需要有相应的金融机构来为这样的中小企业提供资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罗峥曦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