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任危机制约中小房企信托融资

时间: 2013-08-28 17:07:48 来源: 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网友评论 0
  • 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房地产信托规模为8118.63亿元,较之2012年年底的6880.69亿元已有较大增长。房地产信托缺少严格的监管,且操作手段较为简单,从而使得诸多资质不高的中小房企,有机会与此类资金联姻。

  很显然,信托资金对房地产板块已滋生出不信任的情绪。在这种情绪的支配下,信托资金的偏好转向了其他行业。细细深究,这种信任危机的矛头其实指向了中小房企。其较小的资本金和业务规模,使得其无法进入银行重点客户的名单。同时资本市场较高的要求,更是使得中小房企望洋兴叹。

  房地产信托缺少严格的监管,且操作手段较为简单,从而使得诸多资质不高的中小房企,有机会与此类资金联姻。中小房企出于救急的目的,往往在信托资金较高的投资回报率上给予了承诺。在信托公司的包装下,投资者产生了较大的投资冲动。

  在这种信任关系的支配下,2010年至2012年,我国房地产的各类信托计划接踵而来。信托公司、投资者及中小房企,目的不同,但都加入了这一狂潮之中。

  但背后的风险正在无形地积累着。三大风险正膨胀起来:一是此类信托资金,多投向三四线城市的中小项目,但三四线城市较弱的市场消化能力已被市场所揭示。二是此轮楼市调控已动真格,其力度之大、时间之长、杀伤力之强,历史罕见。中小房企借信托资金试图打翻身仗,显得困难。三是中小房企受楼市竞争格局的挤压,其项目运作的效率难以提高,且盈利能力正在削弱。

  这一风险终究在2013年开始暴露出来。房地产信托面临了兑现的高峰,但中小房企显然难以守信。信托计划承诺的高额投资回报已无法足额或按期得到兑现,房地产信托兑付危机的预警频频发出。原有的信任关系开始瓦解。

  投资者终究是敏感的。投资者显然已意识到中小房企背后的楼市泡沫与财务风险,他们开始看空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情绪的支配下,其资金投入的信心与积极性已明显削弱。信托公司在“钱荒”的风波下,也开始下调房地产板块在公司业务中的比例,从而将重心转移到其余行业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 作者:严跃进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