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路在何方?

时间: 2013-08-22 13:30:32 来源: 杭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商业银行一般来说不愿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在此情况下,管理局会为资质优良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利率一般会比大企业高2—5个百分点。如果管理局为某中小企业做了担保还无法融到钱,管理局会直接向该公司发放小额贷款。

  观点

  找“门当户对”的贷款银行

  宁波银行杭州分行零售公司部副总经理李政认为,很多小微企业去银行融资遭拒,是因为它们找错了门。大银行主要服务的还是中型、大型企业,对这些银行来说,一笔1000万的贷款和一笔100万的贷款,在整个调查审核流程上付出的成本差距不大,因此大银行的信贷员没有足够的动力去为小微企业服务。而一些专注于做小微企业生意的小银行,其自身定位就是为小微企业服务,其客户群是小企业而不是大企业。对小微企业而言,找“门当户对”的银行,才能事半功倍。

  他山之石

  美国小企业的融资之道

  在美国,存在着一个叫做联邦小企业管理局(以下简称“管理局”)的官方组织,它主要为小企业提供融资方面的服务。在美国,中小企业融资主要依靠三个渠道进行,一是从商业银行直接贷款;二是从投资公司融到钱;三是政府提供财政补贴,在这些过程中管理局始终贯穿整个过程。

  美国商业银行一般来说不愿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在此情况下,管理局会为资质优良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利率一般会比大企业高2—5个百分点。

  美国的投资公司很多也很活跃,基本上能覆盖众多中小企业。这主要是因为,这些公司能从政府得到低息贷款优惠,进而利用这些资金投资那些优质的中小企业。

  如果管理局为某中小企业做了担保还无法融到钱,管理局会直接向该公司发放小额贷款。

  同时,美国具有完善的信用担保体系,他们在管理局和商业银行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时,将依据该企业的信用等级来进行筛选,美国共有三个主要的第三方信用评价机构,他们会为需要融资的中小企业进行信用打分,信用打分的高低直接决定该企业可以融到的资金规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雪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