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路在何方?

时间: 2013-08-22 13:30:32 来源: 杭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美国商业银行一般来说不愿为中小企业提供贷款,在此情况下,管理局会为资质优良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利率一般会比大企业高2—5个百分点。如果管理局为某中小企业做了担保还无法融到钱,管理局会直接向该公司发放小额贷款。

  尝试多元化融资渠道

  小微企业抱团发债、低门槛的股权融资、创投风投的参与,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兴起正在为小微企业营造更好的融资环境。

  去年刚成立的浙江股权交易中心,为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搭建了很好的平台,最近两只小微企业私募债刚刚发行。接下来,浙江股权交易中心计划以每周一只的频率推出小微企业私募债。

  改变小微企业直接融资比例过低、渠道过窄的现状,这也是政府正在努力的方向。上个月,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上述《指导意见》主要有两大亮点:一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股权投资企业、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专项用于投资小微企业;二是扩大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试点规模,在完善风险防范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试点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指导意见》的发布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一条更便捷、成本更低的融资通道。

  观点

  建立更广泛的信息共享平台

  杭州银行小企业业务部副总经理冯世鹏认为,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应从更广的范围来说,建立一个信息共享平台。在这个信息共享平台上,不仅可以查到企业的贷款信用记录,也能看到企业在工商、税务、电信等其他领域的信用记录。

  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一个原因是信息管理的问题,信息不透明使得银行不敢轻易放贷,很多小微企业融不到钱。比如很多小微企业没有报表,财务信息不规范,经营信息不全面,银行很难用传统的标准来判断企业的还款能力。

  同时,如果这家小微企业从来没有在银行贷过款,企业主本人也查不到贷款记录,这意味着,在银行内部的征信系统上,这家企业和企业主本人的信用记录是一片空白。

  泰隆银行杭州分行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银行愿意借钱给企业,前提是确信这家企业会还钱,这包括还钱的能力和还钱的意愿。因此企业和企业主的信用十分关键。面对大部分企业的财务报表不完整、提供不了有效抵押物的现状,泰隆银行通过造不了假的电表、水表,来客观反映企业生产情况,通过周围朋友眼中企业主的人品和产品销售的渠道来了解放贷的风险。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朱雪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