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交行或将发400亿小微债 “抢跑”五大行

时间: 2013-05-29 14:25:25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网友评论 0
  • 交通银行有望“抢跑”,并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中首家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银行。如上述计划成行,交行则有望“抢跑”、成为首发小微债的大型国有银行。但交行管理层同时称,交行目前拨备率比较充分,拨备提升对盈利有一定影响但不很显著,且力争今年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左右。

   交通银行有望“抢跑”,并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中首家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的银行。尽管交行尚未有正式公告及消息公布,但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确认,交行拟发行总额不超过400亿元的人民币金融债,所募资金用于投向小微企业贷款,目前已进入路演募资阶段。

  “这笔发行已经获得央行和银监会批准,目前正在路演筹资阶段。”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而据市场人士分析,该笔债券所募资对象或以偏重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以及银行为主,“考虑到它的规模,预计会进行小规模路演、比较有针对性的洽谈”。

  就利率而言,该人士称,兴业、浦发等银行已发行小微债为5年期,利率在4.2%至4.3%左右,预计交行也不会有太大偏差。与当前五年期人民币定存利率4.75%相比,此融资成本相对较低。

  如上述计划成行,交行则有望“抢跑”、成为首发小微债的大型国有银行。资料显示,迄今为止,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哈尔滨银行、重庆银行等中小型银行均发行了小微企业金融债,这也使得股份行、以及城商行成为发行小微债的主力军,而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在此方面则未有动作。

  对交行而言,发行小微债的好处显而易见。首先,改善贷存比,因为小微债所对应的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贷款可不计入贷存比考核。一季度末交行贷存比从去年年末的72.71%迅速攀升至74.28%,逼近银监会75%的监管红线。

  其次,化解小微贷不良压力。2012年末,交行不良贷款比率和余额实现“双升”,而今年一季度末,交行不良贷款亦较年初微幅上升0.05个百分点。交行管理层此前表示,江浙不良率上升比较明显,一季度这两省不良贷款已超过其他省份综合,且集中于中小企业和贸易类企业。

  但交行管理层同时称,交行目前拨备率比较充分,拨备提升对盈利有一定影响但不很显著,且力争今年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左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石贝贝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