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信银行求解网点瓶颈:收购中小银行

时间: 2013-05-29 11:56:41 来源: 南方都市报  网友评论 0
  • 中信银行一直受网点不多制约,通过收购可以迅速快捷扩张网点数。昨天的股东大会上,朱小黄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该行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物理网点的扩张力度,力争全年完成200家分支网点的开业计划。

中信银行一直受网点不多制约,通过收购可以迅速快捷扩张网点数。IC供图

中信银行一直受网点不多制约,通过收购可以迅速快捷扩张网点数。IC供图

  正在全力推进战略转型的中信银行在北京昨天召开年度股东大会,多位H股股东在会上直言,中信银行网点不多导致与投资者及客户关系不及招行、民生银行等同业。

  面对质疑,中信银行行长朱小黄表示,今年拟新增200家以上的物理网点,同时积极发展网上银行。然而这样的扩张速度显然达不到该行的预期,朱小黄昨天透露,该行确有择机收购个别中小商业银行的计划,但目前该项工作没有实质进展。

  针对当前并购的最大难点,朱小黄表示,主要是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而这些地方政府目前并不打算出售这些银行的股份。

  力争今年多开200家网点

  新建一个网点需要增加多少成本?按照朱小黄的说法,中信银行每新增1个网点平均大约需要支出700万,此外还需要招募10多名员工。而按照该行去年年报,仅去年1年,中信银行就新增了海口、平顶山、滁州、肇庆、临沂、榆林、马鞍山7家分行开业,105家支行开业,另有银川、西宁、长治、吉林、宁德5家分行获批,正在积极筹建。截至去年年末,中信银行已在中国境内102个大中城市设立机构网点885家,其中一级(直属)分行36家,二级分行60家,支行789家。

  年报还显示,去年该行应付职工薪酬支出达到128 .05亿元,而去年末该行的员工总数为4 .13万人,人均薪酬成本约31万元。按照去年新增112家物理网点粗略测算,中信银行当年在机构扩张上的支出就高达11.3亿元。而去年该行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高达124 .87亿元,新增网点对业务收入的贡献力度可见一斑。

  昨天的股东大会上,朱小黄表示,在去年的基础上,该行今年还要进一步加大物理网点的扩张力度,力争全年完成200家分支网点的开业计划。而针对有股东提出如此快速的扩张是否会加速中信银行的资本消耗问题时,朱小黄透露,按照该行内部的压力测试,即便在现有业务扩张速度下,中信银行现有的资本充足率水平也可以维持到2015年。

  一季报显示,中信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 .13%和9.35%,在上市银行中均居第7名,在股份制银行中则排名榜首。朱小黄还透露,随着部分次级债今明两年陆续到期,该行正在研究启动新的合格二级资本管理工具,预计明年下半年择机启动约200亿元发行计划,此外没有更多的再融资计划。

  有意收购城商行或农商行

  然而在朱小黄看来,即便全行网点的年均增速达到80%,也仍然不能满足全行战略转型和做强零售的需要。朱小黄毫不讳言对于通过战略收购来实现快速扩张的愿景。“未来的商业银行业态将发生非常大的变化,而渠道为王的时代,银行的机构网点数量将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他打比方说,“网点可以带来更多的零售客户,未来的银行就算不卖金融产品,只卖矿泉水,那也是非常了不得的。”

  针对当前并购的最大难点,朱小黄表示,主要是大部分中小银行的实际控制权掌握在地方政府手里,而这些地方政府目前并不打算出售这些银行的股份。“在我个人看来,当前正是出售这些中小银行股权的最好时机,因为随着利率市场化和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中小银行在风险控制和业务经营上的弱点会逐渐显现,未来一定是大银行不断地收购和兼并中小银行,这是大趋势。”不过他明确表示,“我们目前确实与一些中小金融机构进行了接触,但都没有实质进展。”

  有接近中信银行高层的人士昨天向记者透露,今年以来,伴随着全行的架构调整,该行将原来负责并购业务的团队单独设立了一个二级部门,专门负责进行并购计划的草拟,并购对象的寻找和接触等前期工作。

  与此同时,与中小银行的接触工作也已展开。“目前我们接触过的都是整体情况比较一般的中小城商行或农商行,其中有一些我们也谈到了控股的问题,但是在银行更名和注销法人的问题上,地方政府态度非常坚决,不肯让步。”该人士表示,“地方政府主要是从地方财政收入的角度出发,不愿意把这些银行的财税贡献拱手让人;而更深层次的矛盾在于,地方政府经常会对这些金融机构施加影响力,逼迫这些金融机构为一些政府行为或政绩工程来埋单,而这些恰恰就是造成当前地方债务问题的重要原因。”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李鹤鸣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