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为中小企业风险管理护航

时间: 2013-05-24 10:37:47 来源: 人民政协网  网友评论 0
  • 后金融危机时代,伴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青岛市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持续压缩,亏损面和亏损额依然偏高。根据目前青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青岛市工商联计划协同相关部门,以风险预警平台的建立为突破点,以点带面,逐步拓展,从而推进构建全方位、社会化的信息咨询服务体系。

  后金融危机时代,伴随着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加剧,青岛市中小企业的盈利空间持续压缩,亏损面和亏损额依然偏高。这种困境之下,一些企业濒临倒闭,还有一些业主则一“跑”了之,不仅引发了大批职工的生存危机、也给关联企业带来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为缓解经济下行对中小企业的冲击,全面了解中小企业的风险防范意识、应对风险能力及其相关诉求,从而为中小企业提供风险预警帮助,成为当前青岛市工商联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为此,青岛市工商联成立专题课题组,从企业内外部风险、应对风险的措施及能力以及对建立风险预警机制的期待和要求等方面,对辖区内中小企业进行了科学的问卷抽样调研,并最终形成调研报告。报告得到了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的肯定,明确批示要建立该机制,提升企业应对风险的能力。

  “内”“外”交困

  金融危机之后,青岛市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和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全市中小企业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保持了平稳增长。但与此同时,当前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也让一部分企业的内外部风险日益凸显。例如,企业的内部风险管理,部分企业管理水平不高、人才流失严重、创新乏力等问题,一直困扰企业发展。更为严峻的状况是,金融危机之后,一些企业的负债率明显上升,企业运营负担加重。以调查数据来说明,虽然有48.9%的企业销售利润率高于金融危机前,但35.5%的企业销售增长率、50.0%企业的资金周转率都低于金融危机前,资产负债率高于金融危机前的企业达23.2%。

  内忧之下,不少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就已经增长乏力,而外部风险的加剧,如债权债务风险、融资环境、金融环境、政策的变动等,就更是让不少企业陷入了举步维艰的发展困境。

  另外,现阶段我国市场主体退出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中小企业的外部交易风险大大增加。以企业破产为例来说明,破产难,尤其是非公企业破产更难,已经成为一个难解的实践问题。金融危机过后,多数濒临破产的中小企业,因为破产程序久拖不决,使其偿债能力丧失殆尽,连带拖垮了一批关联企业。而个别企业即便最终进入了破产程序,偿债率也非常低下,通常不足10%。

  而这种交易风险,还表现在大量吊销而未注销的空壳企业方面。按照法律规定,企业吊销后注销前不得再以企业名义进行经营活动,只能进行起诉应诉等法律事务。然而,实践中有相当多的被吊销企业仍非法从事经营活动,招摇撞骗,扰乱市场秩序,也给关联企业带来了很大的风险,比如相关公司资金链、供应链的断裂,以及股权的难以回收等问题。很明显,不管是内部风险,还是外部风险,其所带来的影响都不容忽视。亟须提升企业的风险预警及管理能力。

  只是,企业的风险预警及管理能力提升,并非只是企业的单方面所为,它还需要政府部门和相关组织的共同参与,尤其是在企业的风险预警和外部风险管理方面。而这,也正是青岛市工商联决定调研并成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服务机制的初衷。

  “政”“企”共担

  关于企业的风险预警及管理案例,在大型国企中已经屡见不鲜,相关的专业型风险管理服务公司在国内也已经风生水起并初具规模。但比较而言,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限于公司实力,往往无力支付高昂的价格享受市场化的风险管理服务。因此,政府在中小企业风险预警中的作用不可缺失。事实上,政府也是该机制最重要的指导者、支持者、推动者。正如调研所得出的,建立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预警体系是当务之急,因为只有政府可以利用经济诱导手段,动员、鼓励、推动社会力量,建立全方位的,遍及中小企业生产的上中下游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实际上,这种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的服务模式也有前车之鉴。在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中小企业的风险预警开始被我国社会尤其是地方政府所重视,不少地方开始探索尝试,但至今成熟的典型经验并不多见。比如,东莞市石龙镇的风险预警尝试虽然跨越了工商、人社、税务等25个单位,仅限于一个镇的区域,范围比较狭小,因而信息的完整性、全面性不足,还没有整合形成综合性的风险预警机制。

  从现有的尝试来看,预警信息大多服务于相关部门的监管,是以政府的有效管控为目的,并没有真正从企业出发,对相关企业(如供应链企业)或个人发挥预警服务。因而,这种预警带有“应急”性质,只能缓解矛盾,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企业的困境。另外,其还可能出现一个企业陷入困境后,工商、人社、税务都分头预警,分别采取措施的情况,这将造成公共资源的极大浪费。一个企业的重生和振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的是多部门的统筹协调和共同援助,而不是一个部门一个方面的努力。

  既有的地方实践,为青岛市建立中小企业风险预警机制提供了有益启示。青岛市的这一风险服务机制,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导向,由政府主导多方参与预警,同时将为中小企业提供价廉质优的预警信息咨询服务。当然,这一服务机制要想充分发挥作用,除了政府相关部门的联动,还需要企业的积极参与。因为,企业才是该机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检验该机制服务功能的最终决定因素。

  根据目前青岛中小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青岛市工商联计划协同相关部门,以风险预警平台的建立为突破点,以点带面,逐步拓展,从而推进构建全方位、社会化的信息咨询服务体系。

  在搭建网络化的风险预警平台的同时,工商联还将推动中小企业诊断、中小企业经理人学校等制度的建立,通过这些配套制度,可以分期分批地对企业风险进行诊断,并能够调动企业防范和化解风险的能动性,最终形成多渠道、全过程的风险预警体系,真正为中小企业的风险管理保驾护航。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政协网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