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私募债增至107只

时间: 2013-04-15 13:58:43 来源: 楚天金报  网友评论 0
  • 金报讯(记者罗丽娟)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途径。发行企业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湖北、内蒙、新疆、重庆、山东、安徽、福建、贵州、云南、江西、辽宁十七省(市、自治区)。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记者罗丽娟)中小企业私募债的推出,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提供了新途径。前日,在本报与湖北新海天投资有限公司联办的“楚天金报精英企业发展联盟·新海天资本圈”论坛上,去年9月介入中小企业私募债的中信证券企业金融部辛本凯,对此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据介绍,中小企业私募债是我国中小微企业在境内市场以非公开方式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还本付息的企业债券,其发行人是非上市中小微企业,发行方式为面向特定对象的私募发行。

  业内人士介绍,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去年推出的一项重大金融创新,主要目的是解决“两多两难”问题。即中小企业多、融资难,民间融资多、投资难。通过私募债打通投融资渠道后,中小企业可获得民间投资“输血”。我省成为全国首批、中部唯一试点地区。

  去年7月22日,我省首只中小企业私募债武汉四方物流完成发行,该债券期限3年,发行规模2亿元人民币,票面利率8.5%。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3年3月初,全国已经成功发行了107只中小企业私募债,募集资金近200亿。已经发行的107只中小企业私募债中,利率最高的达到了13.5%,最低的也有5.5%,发行面额从1000万到3亿元不等,期限从1年到3年不等。

  发行企业覆盖北京、天津、上海、浙江、江苏、广东、湖北、内蒙、新疆、重庆、山东、安徽、福建、贵州、云南、江西、辽宁十七省(市、自治区)。

  辛本凯指出,中小企业私募债的融资优势有审批便捷、发行条件宽松、融资规模不受限、发行期限相对较长、资金用途灵活、成本相对较低和宣传效果好等,且不受净资产的40%的限制。但需提交最近两年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对财务报告中的利润情况无要求,不受年均可分配利润不少于公司债券1年的利息的限制。

  目前,私募债对不同行业的准入门槛有不同的标准。

  据辛本凯介绍,从前期准备阶段到发行阶段,最快2个多月便可完成,最慢可能需要半年。但相比申请银行贷款等其他融资方式,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速度还是要快很多。

  但他也指出,募集资金相对困难、保险公司不允许投资等也使得私募债前路困难。目前湖北省已有几个公司成功发行私募债。

  “楚天金报精英企业发展联盟·新海天资本圈”论坛,着力打造“湖北金融资本圈交流互动第一平台”。参与者以金融、资本、投资业界的各类业务精英、业务经理、业务主管等从业人员为主,在每月第二、第四个周六下午2时举行。每期论坛将邀请一至两家金融投资类机构参与协办,每期主题不同,业界专家围绕主题进行演讲后,与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楚天金报 作者:罗丽娟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