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包头市政银企三方共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时间: 2013-04-01 22:30:06 来源: 包头日报  网友评论 0
  • 3月28日,市金融办、人行包头中心支行、包头银监分局偕同20多家金融机构与100多户中小微企业面对面对接,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寻找破解之道。”  在对接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份由市中小企业局编印的“中小企业拟融资情况汇总表”,一份由市科技局提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拟融资需求情况汇编”,两份资料内容详尽,甚至细化到企业银行信用等级等信息。

  3月28日,市金融办、人行包头中心支行、包头银监分局偕同20多家金融机构与100多户中小微企业面对面对接,共同为中小企业融资难寻找破解之道。

  各方提前“做功课”

  今年中小企业项目融资对接会与往年不同,还有房管、农牧、经信等相关部门参与。政银企各方均提前做足功课“有备而来”。

  市金融办副主任张瑞生首先亮出一份融资“大清单”。在金融办建立的“包头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项目库”里,目前拟融资项目256个,融资总额66亿元,包括工业项目193个、服务业项目35个、农牧业项目28个,所有项目的基本情况、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都汇编成册。张瑞生告诉记者:“提前建立项目库,就是希望让银企双方尽快找到契合点,使融资对接取得实效。”

  在对接现场,记者还看到一份由市中小企业局编印的“中小企业拟融资情况汇总表”,一份由市科技局提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拟融资需求情况汇编”,两份资料内容详尽,甚至细化到企业银行信用等级等信息。

  政府不遗余力地“打边鼓”,作为主角的中小微企业也不再“坐等”。“我们提前和几家银行沟通过,这次主要看什么融资方式更适合。”慧鑫实业副总经理刘雨欣透露,目前企业想拓展华北市场,急需融资5亿元并购北京一家公司。在对接现场“企业推荐”环节,她的需求同时被多家银行关注。

  作为银行方代表,工行包头分行副行长田永贵详细介绍了今年支持中小企业融资计划,包括引入融资租赁等方式,扶持基础设施、水利、轨道交通等业务,年内计划投放25亿元,向政府招商引资企业投放12亿元,还将向装备制造、现代服务、文化产业等领域倾斜。

  监管部门“持续关注”

  据了解,去年全市共有中小企业2.8万户,对全市GDP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特别是工业中小企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在政银企三方共同努力下,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已经由原来的28%提高到36%,信贷资金正逐步向中小企业倾斜,但仍然无法满足众多企业的资金渴求。

  市金融办主任闫化冰坦言,“近年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有所缓解,但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还在于银企对接不畅。他希望双方加强沟通,不断创新中小微企业融资模式,推动企业多渠道融资。

  银监分局纪委书记石振国在对接会上表示,监管部门将“持续关注”银行支持中小微企业,提出中小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当年贷款平均增速的“底线”要求,银监分局将按月对中小微企业贷款进行监测分析,按季通报,年底考评,以督促银行重视此类业务。(记者 张海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包头日报 作者:张海芳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