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遭遇成本寒冬

时间: 2013-01-28 11:24:04 来源: 瞭望  网友评论 0
  • 生产经营成本呈现持续攀升势头,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导致部分地方和行业的中小企业亏损面扩大、亏损额上升,甚至出现了“四贵”(用工、原材料、利息率、汇率)、“四难”(融资、招工、用地、物流)和“四降”(销售、利润、出口、投资)接踵而至的严峻局面。一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生产经营困难加剧。

  当前,中小企业

  生产经营成本呈现持续攀升势头,不断挤压企业利润空间,导致部分地方和行业的中小企业亏损面扩大、亏损额上升,甚至出现了“四贵”(用工、原材料、利息率、汇率)、“四难”(融资、招工、用地、物流)和“四降”(销售、利润、出口、投资)接踵而至的严峻局面。

  近几年,随着原材料、劳动力、土地、物流、融资等成本持续上涨,我国中小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成本压力不断加剧,利润空间一再被压缩,严重影响到我国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并成为削弱我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根据《2011年千户民营企业跟踪调查报告》,成本上升已成为当前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主要困难。

  一方面,在宏观经济下行和成本持续上升的双重压力下,中小企业的利润空间不断缩小,生产经营困难加剧。2012年9月底,渣打银行公布的2012年第三季度“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6.71,连续第二个季度回落,持续徘徊在50临界值之下。其中,投资信心指数骤降22个百分点。在重庆、湖南、浙江、广东等多省市,都出现企业利润下滑、亏损增多、停产半停产企业增加等现象。

  另一方面,成本持续上升减弱了我国出口产品价格竞争力,侵蚀我国出口的国际竞争力。据商务部统计,2012年上半年与2011年底相比,我国出口占主要贸易伙伴欧盟、美国和日本的市场份额分别下降了1.7、0.62和1.04个百分点。其中,我国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出口竞争力下滑尤为严峻。

  中国经济的最大组成部分工业部门,从2001年到2010年间平均产权收益率为13.8%。其中,从2005年起国内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速度开始超过外资跨国企业,前者趋近于30%,后者徘徊于20%~25%的水平,而国有企业的平均产权收益率最低,仅为15%。但目前,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生力军的中小企业,遭遇的却是成本攀升带来的“寒冬”。

  2005年至今,国家陆续出台了“非公经济36条”、“国发36号文”、“民间投资36条”、“国发14号文”等一系列扶持政策。2012年上半年交通运输部、铁道部、银监会、能源局、卫生部、教育部等20多个部委分别或联合出台鼓励民资进入的实施细则。但至今政策“落地”不尽如人意,政策效应并未积极发挥。

  成本持续攀升不但是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发展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而且已经成为削弱中国制造业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更是从根本上制约我国中小企业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必须引起相关部门高度关注,亟需系统分析、综合施策,重在落实,关键在见效。文/《瞭望》新闻周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瞭望 作者:苏强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