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杭州市提供政策性担保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

时间: 2013-01-10 09:59:24 来源: 浙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如果将科技创新比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动机,金融则是助推企业各个阶段发展的燃料。杭州市科委和市财政合作,对入选杭州市“雏鹰计划”、“青蓝计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五年给予企业贷款基准利率的50%贴息支持。

  如果将科技创新比喻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动机,金融则是助推企业各个阶段发展的燃料。但是,融资渠道少、融资门槛高、融资成本高一直制约着这些企业的蝶变。

  去哪里找钱?杭州市科委负责人表示,了解企业的实际和需求、对症下药很重要。近年来,面对企业发展不同阶段对资金的不同需求,杭州市逐渐探索出有自己特色的“无偿资助—政策担保—科技贷款—引导基金—上市培育”路线。特别是提供政策性科技担保帮助企业成功融资,乃其中一大亮点。

  杭州市高科技担保有限公司作为专业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机构,注册资金全部来自杭州市科技三项经费。其年均担保额从成立之初的2800万元,到2012年底时增至10亿元,累计为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担保贷款超过25亿元,受惠的科技型企业超过750家,且全是中小型科技企业,户均担保贷款余额300万元。

  相比一般融资性担保机构的担保额与注册资本之比在3倍到5倍的放大倍数,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的担保放大倍数达到了7倍,在杭州地区名列前茅,其工作流程和服务理念获得合作银行的高度认可。目前,除杭州银行科技支行外,与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共同承担贷款风险的合作对象,已扩大到了中国银行、杭州联合银行、萧山农村合作银行。

  据了解,这种合作方式,目前在浙江省内仅此一家。一方面,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融资门槛。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在日常经营中,突破了传统的银行及担保机构审贷模式,推出了“联合贷审会”等管理方式。这意味着,改变了以往传统审贷中只看企业过去、现在、可抵押物的传统做法,而是着重看企业财务规范性、未来的发展空间,给融资企业一个客观、科学的评价。这样便切实给以轻资产为主的科技型企业贷款打开了一条通道,有超过200家科技型企业是成立以来首次获得了银行的贷款支持。

  另一方面,积极为科技型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杭州银行科技支行以基准利率对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杭州高科技担保公司收取的担保费则平均低于2%且不向企业收取任何保证金。同时,杭州市科委和市财政合作,对入选杭州市“雏鹰计划”、“青蓝计划”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连续五年给予企业贷款基准利率的50%贴息支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捂脸)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