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季度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止跌回升

时间: 2013-01-09 13:18:15 来源: 第一财经  网友评论 0
  • 本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28,在经历2个季度连续下跌之后微幅增长,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对于整体融资环境来看,目前中小企业的看法比较平稳,基本上与上期持平,此外,政府一再重申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

  一、指数概况

  本期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为47.28,在经历2个季度连续下跌之后微幅增长,但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其中分类指数的宏观信心指数、运营信心指数、投资信心指数和融资信心指数分别51.19、47.44、43.6和47.2。

  总体来说,宏观信心指数,运营信心指数和投资信心指数较上期有略微上扬,而融资信心指数则未能延续上期的上升趋势,比上期降低2个百分点。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在第四季度开始趋于平稳,并有上扬趋势,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本季度中型企业的整体信心指数有小幅上涨,超过了小型企业。中西部,北部,东部和南部的整体信心指数较为相近。此外,信心指数在行业间显现出一定的差异,印刷、包装及食品制造行业在本季度的信心指数依然低于其它行业,而化学矿物及医药行业指数领跑于所有行业。

  二、宏观信心指数

  本期中小企业的宏观信心指数为51.19,与上期相比有近一个百分点的增长。从海外市场看,目前欧洲已经基本化解了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以及主权债务危机,明年需要应对的是更长期更艰难的经济增长困境,但短期内欧元区实体经济很难会出现明显改善。反观美国,受益于美联储低利率和量化宽松政策,美国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仍在继续,能够带领美国经济逐步复苏。

  目前国内第四季度宏观政策基本稳定,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十二月份PMI数据为50.6%,与上月持平;与此同时,今年前十个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0240亿元,同比增长0.5%,同比数据年内首次正增长。在逆周期政策干预下,目前经济已阶段性企稳。在需求端有所恢复的影响下,库存调整也已阶段性完成,相应的工业生产活动将会回暖。临近岁末,消费增速将有所改善,消费对经济的贡献也将逐步增加,有助于现阶段经济企稳回升。

  本季度中小企业对经济运行的看法略高于上期的预期,乐观度提高了0.8个百分点,但仍然远远低于上半年。消极预期大幅削弱,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观望企业整年逐季上升。

  从信贷环境调研数据比较看,目前中小企业的看法较去年有明显改善,信贷增速与规模均能够实现预期目标,市场流动性得到较好维护。明年政府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和一系列支持与鼓励中小企业融资政策,对于今后中小企业的融资环境改善将有所保障。

  南部和中西部地区的中小型企业对下季度整体信贷环境呈现出两极分化的态度,被访者中表示将更为紧张和宽松的比例都较东部和北部偏高。相较小型企业,中型企业对下季度整体信贷环境更为乐观,近1/3表示会更为宽松,而小型企业仅有约2成持乐观看法。

  三、运营信心指数

  受益于国内外需求的季节性回升,国内中小企业运营信心提升。本期运营信心指数为47.4,较上季度有近3个百分点的提高。其中中小企业销售情况略有改善,产品售价亦趋于平稳,以价换量的局面有所改观,部分中小企业反而出现小幅涨价现象。随之而来,企业的库存水平下降,产能利用率亦有所回落,但目前企业整体生产水平仍处于持续萎缩状态。

  此外,目前中小企业原材料采购规模整体较平稳,仅有中西部地区的中小企业出现较高比例的采购规模增长情况。但是受通胀水平回升影响,中小企业采购原材料的价格将略有提升。与此同时,仍有多数中小企业反映运输成本在持续上升,企业的成本上升压力继续存在。至于人力成本方面,从长期看,国内人力成本不断上涨是大概率事件,国内中小企业只有提高生产率才能应对持续上涨的人工成本。

  与上期比较,本期薪资水平略有下降。短期内,我国中小企业不具备转嫁持续上涨人力成本的能力,因此,薪资水平的上涨动力会有所减弱,除非全球经济复苏足以带动国内出口的再次扩张,但目前来看,这种可能性偏低。

  四、投资信心指数

  本期中小企业的投资信心指数为43.6,尚未明显复苏。出于经济稳增长需求,国家加快了固定资产等基建类项目的投资,同时进一步开放民间资本投资领域和降低准入门槛,未来国内投资增速会有所回升。但对于国内中小企业而言,这种经济运行中短期局部环境的变化尚不足以重新激发国内经济运行中的“微小细胞”单元活力,未来中小企业投资信心的能否回升仍取决于整体宏观经济环境。

  具体看,在整个去库存化阶段,受中小企业产能利用率下降,企业的用工规模有所下降,且未来经济前景尚不明朗,企业缺乏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去提高产能规划。

  与此同时,仍有多数中小企业继续在渠道或市场推广和研发两方面增加投入,但与上期相比,增加投入的中小企业比例略有下降。目前中小企业对销售渠道与品牌建设方面比较重视,特别是以外销转内销的中小企业,由于之前尚未建设国内销售渠道或者总体投入不足,目前随着国际环境变化,不得不加大国内市场开发与建设力度。从这个方面看,这将会加大此类行业的竞争压力,对企业的生存环境无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未来我国经济发展的根本出路在于提升国内消费需求,通过自身消化国内过剩产能。

  五、融资信心指数

  本期中小企业的融资信心指数未能延续前五个季度的增长势头,略有下跌,本季度为47.2。从中小企业融资调研情况看,第四季度企业融资成本略有上升,并且银行受信贷额度限制以及风控要求提高,对中小企业的放贷意愿有所回落。反之,中小企业对银行的融资满意度也有所下降。

  但是,对于整体融资环境来看,目前中小企业的看法比较平稳,基本上与上期持平,此外,政府一再重申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所以,未来中小企业融资环境不会出现趋坏的可能性,国家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鼓励政策仍会发挥积极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徐伟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