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融资链上的银行谋略

时间: 2012-12-21 15:13:17 来源: 《环球财经》杂志  网友评论 0
  • 自2011年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出逃避债”现象爆发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已成为热点社会舆情和经济形势的风向标。张承惠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应健全大中小金融机构间的联通体系,打通融资的毛细血管,建立和引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管控制度。

  ■ 《环球财经》资深编辑 刘艳涛

  自2011年温州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企业主“出逃避债”现象爆发以来,中小企业融资已成为热点社会舆情和经济形势的风向标。时至今日,中小企业融资困境已经成为世界经济难题。

  相关调查显示,国内66%的中小企面临融资困境。无独有偶,在美国、欧盟以及亚洲的其他国家,中小企业融资都存在不同程度的难度。在欧盟有13%的企业认为融资是首要问题。

  当我们再次对温州中小企业主出逃避债背后的原因进行分析审视的时候,有两种观点成为主流:

  第一种观点认为,主要原因是今年以来中央采取货币紧缩政策,导致流动性收缩,银行惜贷,中小企业贷款无着落,只能转向民间借贷;而持续的民间借贷又不断推高拆借利率,形成高利贷。高利贷压垮了中小企业,导致企业主出逃避债。

  第二种观点认为,问题的实质是,经过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温州人艰苦创业奋斗,这些中小企业主家庭积累了比较丰富的剩余资金。在过去10年的房地产扩张中,大量中小微型企业主把生产性资金抽逃,转移到房地产业和其他金融投资领域。但随着房市走低,资金链随之出现危机。

  如果用投资性策略错误界定温州所有的中小企业的资金困境,难免有以偏概全之嫌。毕竟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动力所在,是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经济细胞’。胡锦涛主席在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要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小微企业发展。”

  但中小企业如何实现自身的产业升级?作为融资主体的银行如何完成和中小企业无缝对接?银行如何进行金融创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都是值得考量的问题。

  银、企中间链

  “近些年来有关部门出台的扶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态度已经有所改变,但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依然存在,贷款成本远高于大企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承惠告诉记者。

  张承惠认为,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问题,应健全大中小金融机构间的联通体系,打通融资的毛细血管,建立和引进针对中小企业融资的风险管控制度。

  但现实的问题是,中小企业从商业银行的间接贷款特性成为阻碍。而缺乏抵押物一直是贷款困难的主要原因,绝大多数的中小企业都是因此被挡在了银行的大门之外。除此之外,商业银行也有自己的苦衷。从全世界来看,对中小企业贷款风险都很高。全球范围内,中小企业的寿命非常短,创业两年之后,只有30%左右的中小企业能够生存下来。银行采取比较保守的态度,无可厚非。

  针对小微企业反映银行在贷款选择上“嫌贫爱富”,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中小企业金融部总经理杨晓依告诉记者,“小微企业自身是存在一些问题,这主要是因为银行与中小企业间存在信息不对称的现象。”

  杨晓依介绍说,一方面银行资金流动性较为充裕,但信息量有限,缺少需要融资企业信息。另一方面小企业对向银行贷款缺乏信心。其次,相对于大企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了解有限,对企业的信息不了解,从而导致不能完全识别企业的真实经营状况。不仅如此,小微企业还存在财务不透明等问题,从而加大了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的风险。

  “长期以来,中国的银行业准入门槛较高,处于相对垄断的地位。这意味着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在短期内只能依赖数量匮乏、服务技术含量较低的中小金融机构。”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黄隽也在“中国银行家论坛2012”专题圆桌论坛上坦言,关系贷款并不是银行能够为中小企业服务的惟一的出路。许多创新的技术手段和金融工具都可以服务于中小企业。

  创新介入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国际金融论坛2012全球年会上表示,近年来小微企业融资规模在银行业中的比例正在逐渐扩大。大企业、中型企业及小型企业融资比例发生了巨大变化,获得银行资金支持的比例,去年基本上是各1/3,“今年来讲,小企业融资增速高于大型企业5%,也许年末的比例会更加乐观”。

  统计显示,截至9月末银行用于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1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2%,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1.8个百分点。显示商业银行正逐渐将重心转为服务中小企业。而据媒体报道,部分银行给出的贷款条件已和小额贷款公司类似。

  “社会对小微企业的认识存在着误区。”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在接受采访时说,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既是社会需要,更是银行自身需要,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蕴含巨大商机。国务院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正在引导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开始关注小微企业。

  也正是出于政策的引导和小微企业自身的灵活性、多样性的“蓝海”特点,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的布局开始发力。目前除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等在内的国有大银行外,广发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以及渣打银行在内的外资银行开始向小微企业纵深发展。

  而产品创新成为各家银行首选的介入手段。

  鉴于小微企业的生存特征,民生银行在多年实践中制订了规模化、批量化、专业化服务的路线。董文标表示,“80万到100万的小微企业,一家一家的做,肯定成本高、风险大,但如果批量化地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

  兴业银行选择“金芝麻”等多项创新金融为小微企业提供资金融通,其中“兴业增级贷”就是兴业银行根据小企业的合作情况以及企业能够提供的增信因素,核定一个增级系数,给予企业一定的信用增级,放大不动产抵押率的授信业务。

  仅仅依靠产品创新显然难以解决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融资困境,如何将创新产品应用到更多的小微企业身上,是商业银行思考的更深层次的命题。“模式化”经营使得商业银行能够对小微企业进行批量化经营,不仅使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能够获得信贷成本,商业银行也减少了运营成本。

  包商银行新推了一款“展商赢”产品来做尝试。据包商银行副行长侯慧聪介绍说,这款产品是以客户日常经营产生的现金流为第一还款源,将保证金、抵押物和企业日常银行流水三者结合起来,化解传统信贷模式不能满足企业融资的两难困境。新模式的尝试和新产品的推出就是要突破目前单一抵押的银行信贷模式,融入现金流融资的思路,以便更好的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是广发银行的战略,针对不同的项目,广发采取的是定制的策略。就是针对不同的行业设立专门的对接支行,这样在渠道上就会避免很多程序。”杨晓依告诉记者。

  据了解,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是广发银行重点关注的主要客户群体。截至8月底,广发银行已在全国设立了68家“小企业金融中心”,中小企业贷款余额超过2100亿元,占对公贷款比例超过53%;中小企业授信客户超过14000户,占对公授信客户比例的近82%。至2013年,广发银行全行将超过50%的分支机构将转型为中小企业特色支行,逐步实现中小企业业务的规模化经营。

  总结种种,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融资难并非只是“中国特色”,关键是找寻和探索适合中国自己国情的解决之道,构建独具中国特色的金融生态,更好的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不但需要企业自身的转型考量,更需银企的合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环球财经》杂志 作者: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