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及原因

时间: 2012-12-04 17:27:06 来源: 财政部  网友评论 0
  •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受后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引发了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中小企业由于企业规模的原因,社会资源相对较少,与商业银行较高层次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较少,导致了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

广东专员办 

  自2010年下半年以来,受后金融危机以及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在经营方面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引发了诸多经济和社会问题。为深入了解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生存发展的现状,我办于今年7月以来先后组织人员赴东莞市、佛山市南海区、中山市进行了实地调研,共走访28家企业,发放调查问卷200份,并与当地相关政府部门和部分企业进行了多次座谈,广泛听取了各方面的的意见和建议,从而对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的现状及原因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刻的认识。

  一、当前珠三角地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现状

  (一)融资数量需求难以满足

  根据调研资料(图1),自2008年以来,商业银行对于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总体来说趋于上升趋势,中小企业对资金的需求相当旺盛。加之产业转型升级的资金需求数量非常庞大,广大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仍难以完全得到满足,由于人民银行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导致银行体系内提供的流动性受到限制。\

  据佛山市南海区一家从事电池生产的企业介绍,为了应对国际市场的挑战,提高产品的竞争力和企业的利润水平,2011年企业计划融资1700万元进行生产线的改造,而过去一直合作关系良好的银行表示,由于受宏观调控的影响,银行只能提供800万元的贷款,在企业缺乏其他融资渠道的情况下,只得放缓技术升级的步伐。另据一家从事自行车生产的企业介绍,在目前的情况下,企业已经完全无法从商业银行进行融资,而企业面临的大量订单则急需资金扩大生产规模。根据调研掌握的情况,在我国现现行的金融体系下,商业银行和信用社仍然是目前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来源(图2),而商业银行严格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必然对企业的抵押资产有较高的要求,但由于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生产用地大部分为租赁经营,且企业自身的固定资产估值不高,缺乏银行认可的抵押物,在商业银行的融资显然面临很大的困难。在股东无力追加资本的前提下,商业银行融资来源被阻断,必然导致私人借贷的兴起,从而推高民间融资的成本,由于民间融资自身的脆弱性,长期看来也埋下了很深的隐患。\

(二)融资成本较高\

  调研发现,伴随着融资数量需要求难以满足出现的,是企业的融资成本的水涨船高,高昂的资金成本大大超出了众多中小企业的承受范围,成为许多企业面临的主要融资难题(图3),由于部分中小企业自身利润水平较低,过高的融资成本使其放弃了贷款。如东莞世界鞋业总部基地表示,当前银行贷款的年利率最高达20%,而大部分制鞋企业的平均利润只有5%—6%,如此高的融资成本让大部分中小企业望而却步。另据中山一家经营状况较好的合资电气生产企业介绍,企业虽然今年尚能在银行正常融资,但是较去年同期相比,利率也提高了30%左右。同时,当前中小企业的融资困境催生了民间借贷和地下金融市场的“繁荣”,造成金融市场一定程度的混乱,如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6.31%,按照法律规定,利息高于同期基准利率4倍就属于高利贷,即一年期贷款的利率不可高于25.24%,但是目前企业的民间借贷利率远远高于这个水平,部分尚有能力在银行进行融资的企业表示,在对银行贷款进行还旧借新的间隔期所进行的民间借贷利率,甚至达到年利率150%的高位,极大的加重了企业的财务成本。大量的非金融机构,在利润的驱使下,脱离主业经营,大量从事企业短期融资和高息资金借贷等活动,严重的干扰了金融秩序,一旦资金流动链发生断裂,必然引起大规模的经济动荡。在调研的161家企业中,共69家企业反映由于资金成本过高,只得放弃贷款。

  二、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的主要原因

  当前中小企业面临的融资困难是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既有企业自身的原因,也有外部环境的原因。

  (一)两个方面的内因。

  1、没有健全的现代企业制度。对于靠“三来一补”发展起家的大部分中小企业来说,企业的所有者普遍缺乏现代经营管理理念和长期的企业发展规划,经营企业缺乏长期的规划,企业行为具有短期性的特点。同时家族化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不健全,资金、生产管理混乱,据东莞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人员介绍,目前尚有部分中小企业缺乏规范的财务制度,只有资金流水账,这让许多金融机构出于风险的考虑,不敢贸然提供资金支持。

  2、缺少可供抵押的资产。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厂房多为租赁使用,产权归属多为当地的村居集体所有,由于企业对土地没有所有权,土地和厂房不能作为抵押物,许多中小企业资产设备评估价值不高,从而无法从银行有效融资。

  (二)五个方面的外因

  1、宏观环境的影响。由于过于庞大的地方政府债务规模和人民币面临的升值压力等问题,目前货币当局一直慎用价格工具,而数量工具的频繁使用,最先受到制约的便是中小型的企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减少加剧了中小企业的资金困难问题,使其因为资金缺乏而无法完成产业升级。同时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和用工成本的增加,全面导致了综合成本上涨,中小企业流动资金缺口日益增大。当前的货币政策调控下,金融机构只能挑选小部分的优质中小企业进行支持,大部分的中小企业资金需求不能得到满足。

  2、大型金融机构支持力度不够。在我国目前的金融体制下,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商业银行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除自有资金以外最主要的资金来源渠道,而商业银行由于种种原因,对中小企业贷款受到诸多限制,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方面原因:

  一是大型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标准缺乏灵活性。出于对风险规避的考虑,商业银行会要求企业提供足够的抵押或者担保。特别是企业第一次申请贷款时,由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商业银行对企业的担保或者抵押物的要求会非常高。中小企业由于经营不稳定、缺乏长期可信的报表和抵押物,因此还款的风险要高于大型企业。据南海一家商业银行的信贷人员表示,对于一些经营状况良好的中小企业,即使商业银行信贷人员根据企业的水费、电费等一些综合渠道了解到企业经营稳定,但由于企业抵押资产不符合上级要求的标准而只得放弃贷款。同时,由于监管部门对于银行系统的考核机制以及银行内部考评机制中对贷款负责人实行了责任终身追究制,银行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缺乏抵押或者抵押物不足的企业,往往不予放贷。

  二是大型商业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重视程度不足。相对于对大企业贷款而言,对中小型企业贷款的资金平均管理成本较高、收益水平低,各商业银行都把主要精力放在对大型企业的放贷上,而普遍对中小型企业的放贷不够重视。由于商业银行将盈利最大化作为主要经营目标和执行严格的不良贷款率的考核制度,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受到了很大影响。各大银行都倾向于经营批发业务,重点支持自然垄断行业和大企业,而忽视了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并且,小企业产生派生存款的能力较差,在存贷比指标的压力下银行更愿意将信贷额度分配给大中型客户,出于收益的考虑,银行缺乏积极性去开拓中小企业资源。

  三是商业银行分支机构授信权限过低。各大银行为了控制不良贷款的出现,管理权限高度集中,基层商业银行授信权限上交,贷款审批必须上报省一级分行。这些措施不仅限制了各银行分支机构业务经营的灵活性和机动性,也大大增加了贷款过程中的交易成本,降低了信贷业务的办理效率。中小企业由于企业规模的原因,社会资源相对较少,与商业银行较高层次管理部门的信息交流较少,导致了获得贷款的难度加大。

  3、小型金融机构发展受限。由于自身的灵活性,中小型的金融机构特别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小额贷款公司,是我国目前信贷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可以在解决地方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发挥更大的作用。调研发现,许多由于缺乏抵押资产而无法在银行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甚至个体工商户,在向小额贷款公司申请贷款时,小额贷款机构可根据其水费、电费等费用缴纳情况以及订单情况,作为判断企业经营情况的辅助依据,为部分中小企业提供贷款。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小额贷款公司以及担保公司自身的发展受到了许多限制,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风险补偿机制不健全。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多是因各种原因被银行拒之门外的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有效资料不齐备,如客户抵押物一般都无法做抵押登记,企业客户不能提供经审计的财务报表等,贷款风险较一般金融企业要高,但在提取贷款损失准备方面目前参照一般金融企业执行,且尚未建立与之平稳较快发展相适应的风险补偿机制。今年9月《广东省人民办公厅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提出省财政从2012年-2015年设立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相信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小额贷款公司风险补偿不足的问题。

  二是税负负担过重。小额贷款公司是经省级金融监管部门批准、面向“三农”和中小企业从事小额信贷等金融业务的新型金融组织,但在税收方面却是按照工商企业进行征收,其中:营业税平均为5.8%,企业所得税为25%,印花税为千分之五,而不能享受农村信用社等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税收优惠政策,税负较重,制约了公司的发展。

  三是再融资和注册资本受限制。目前国家法律对小额贷款公司的资金来源有着严格的限制,规定其主要资金来源为“股东缴纳的资本金、捐赠资金,以及来自不超过两个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融入资金”,且融入资金余额不可超过资本净额的50%。与此同时,对公司注册资本也有限制,如《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试点期间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上限为2亿元,加上从银行融入1亿元,也十分有限,难以满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的庞大需求,也限制了小额贷款公司的发展。今年9月广东省提出对规范经营、各项监管指标优良的小额贷款公司,可逐步放开资本金上限,以及充分发挥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优势,为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提供信用担保等原则性意见,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方向和指引。

  四是征信接入受限制。小额贷款公司作为发放贷款的专门机构,在近年来的发展中一直受到无法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问题的困扰。这不仅增加了控制贷款风险的难度,也提高了贷前审查成本。今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关于小额贷款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通知》,为解决小额贷款公司难以共享人民银行的征信资源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和操作指南。但由于各地执行程度不一,小额贷款公司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系统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落实。截至我办调查时,仍有许多小额贷款公司对此反映强烈。

  4、资本市场不完善。除了通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间接融资方式外,在成熟市场国家,直接融资也在中小企业融资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较晚且发育不完善,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直接融资所占比重较小。从发行债券融资的情况看,国家对企业发行债券筹资的要求十分严格,目前只有少数经营状况好、经济效益佳、信誉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能通过债券市场融资。股票市场上,虽然创建了中小企业板市场及创业板市场,但对数量众多的中小企业来说上市融资门槛仍然很高,而且由于众多原因,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是个非常漫长的过程。

  5、征信体系发展滞后。金融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是信用信息的最大提供者,也是信用信息的最大需求者。信息的顺畅流通是金融业正常运转的基础,一个良好运行的金融体系,必须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信息不对称,比较健全的征信系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个问题。从征信发达国家经验看,完善的征信系统不仅可以为金融体系信用建设服务,同时也能够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但在目前,由于全社会征信系统建设和信用信息网络系统建设的滞后,信用信息流通渠道不通畅以及使用者的漠视,广大中小金融机构无法获得企业的信用信息,而且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评价体系也不健全。中小企业信用制度、信用报告、信用评级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并且开放程度有限,信息的缺失和不流畅使得资金的供求双方无法及时找到匹配的交易对手,增加了交易的成本。

  当前,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国务院已经出台了若干政策,从金融、财税政策等方面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缓解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在政策出台以后,要切实解决当前的问题,一是要加大政策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中小企业能够及时、清楚的理解和掌握相关文件精神。二是要抓好政策的落实,使扶持政策能够落到实处,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问题上真正发挥作用。三是要做好重点抽查,实时了解和反映政策的落实情况和实施效果。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尽快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题,使其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