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遇冷 券商承销热情大幅下降

时间: 2012-11-15 16:18:28 来源: 《证券日报》  网友评论 0
  • 与启动初期的热火朝天相比,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面临的境遇则有些尴尬。一级市场方面,经过6月的短暂井喷后,7月以来发行数量骤降并呈现逐月下滑态势; 二级市场方面,机构投资者热情不足。

  经过6月的短暂井喷后,7月以来发行数量骤降并呈现逐月下滑态势

  与启动初期的热火朝天相比,中小企业私募债目前面临的境遇则有些尴尬。一级市场方面,经过6月的短暂井喷后,7月以来发行数量骤降并呈现逐月下滑态势; 二级市场方面,机构投资者热情不足。

  小企业资金薄弱担保压力大

  中小企业私募债6月份发行启动至今已接近半年,但与最初的热闹情景相比,私募债在逐渐放缓脚步。据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中小企业私募债自6月份发行以来,6月发行26只,7月发行7只,8月发行12只,9月发行3只,10月发行4只,可以看出不仅投资者的热情在大大降低,发行主体热度也在下降。

  对此某券商人员表示,现在的情况是由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小企业实力弱算是其中一方面。事实上中小企业私募债就是为解决小企业资金薄弱融资难的问题,但中小企业通过私募债形式进行融资也存在巨大困难,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也称为“中国式垃圾债”,因此试点的这一批中小企业审核较为严格,但我们都知道很大一部分的小企业还达不到那么高的审核标准,这就让很大一部分的小企业被拒之门外。

  另一个问题就是担保,监管部门出于对风险因素的考虑,为降低中小企业私募债风险,鼓励中小企业私募债采用担保发行,但不强制要求担保。对是否进行信用评级没有硬性规定。私募债券增信措施以及信用评级安排由买卖双方自主协商确定。

  他表示,小企业私募债在发行时,虽然没有硬性规定中小企业发行私募债必须要找担保,但由于现阶段私募债发行人大多采用了担保方式进行信用增级,这就让投资人对担保形成了一种“硬性指标”的认知,同时一些机构也注重是否有好的担保公司对其担保,否则不予考虑,这无形中就加重了小企业审核阶段的压力,以现阶段小企业的实力来说,承担一个2A级担保公司的担保费是一个重大的包袱。

  “最后还有一个问题,本来私募债的一大优势就是发行周期短节奏快,但现在市场持债热度大大降低,对发行人来说发行成功后还要等几个月才能拿到资金,这对小企业来说他们耗费不起,所以现在中小企业对于私募债也并不是太热衷。”他表示,同时由于现阶段只是试点,范围固定流动性弱,因而现阶段申请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小企业并不多,积极性也不高。

  机构积极性降低

  记者了解到,二级市场遇冷是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放缓的重要原因。某证券律师对记者表示,市场对中小企业私募债偿付能力普遍采取谨慎态度。

  “中小企业私募债算是一个新产品,新产品发行必然会引起一些热潮,所以六七月份时私募债交易较好,但经过市场检验它并不受欢迎,所以从八月份开始热度减退直到现在的冷清局面。”

  “前一段时间就有券商反应市场热情不高,中小企业私募债销不出去,究其原因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信用债券,其本身实力并不强,虽然有担保但与收益率相当的城投债相比,就凸显出其偿付能力问题,偿付风险大也就意味着销售风险大。”他表示。

  与此同时,券商代销中小企业私募债收益与风险不成正比,发行主体给承销机构的收益很低,但中小企业私募债未来面临包括企业成长不确定性的被动违约及运作不规范的主动赖账带来的信用风险,这对承销机构来说存在较大风险,不管是包销还是代销如果销不出去只能折在手里有自己承担,这很打击券商等机构的积极性。

  上述律师还表示,由于中小企业私募债级别低可以归属于垃圾债类,受环境影响较大,经营不稳定违约是可以预测到的事情。由于私募债只是试点,在一些方面并不成熟,这就需要逐步加强完善。如适当放开私募信息披露,加强风控机制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宋振怡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