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贷款成不良“重灾区” 银行为求高收益迎难而上

时间: 2012-11-01 10:08:41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不断暴露的信贷风险加剧了外界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但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宏观经济下行、信贷风险显露的当下,并不是一个进入该业务市场的好时机。

  随着三季报的披露,不断暴露的信贷风险加剧了外界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而在经济没有明显回暖的大背景下,中小微企业所集中的地域和行业更成为不良贷款的“重灾区”。近日,多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银行业人士表示,现实数据和测试结果都显示,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出口、基建相关行业的贷款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一边是经济下行诱发中小企业贷款不良率逐渐攀升;一边是利率市场化的压力迫使银行业务不断“下沉”。当下,这一矛盾的命题给中国银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高风险

  标普金融机构评级董事廖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称,在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变化的大背景下,对于银行业而言,中长期都会高度关注的高风险领域主要有两大板块:一是出口相关型企业,包括制造业、批发零售业等;二是基建相关产业,及其上下游企业如钢贸、建材等。

  他说,上述行业中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它们的抗风险能力本来就比较弱,当整体经济形势不好时,很容易暴露风险。而从地域上来看,以民营经济、出口加工及国内外贸易为特色的中小企业聚集区——长三角、珠三角一带也是不良高发地带。

  根据本报记者获得的一份某股份行总行的风险排查通知来看,在中小微业务条线,出口依赖型企业、房地产关联行业客户等被列为了“重点排查”的对象。

  事实上,目前披露的银行三季报也正好验证了上述担忧。

  在已公布的三季报中,除了农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贷款率继续保持“双降”外,工中建交几大行,以及招行、浦发、光大、华夏、平安等股份行的不良贷款额都有不同程度上升。

  以浦发银行为例,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浦发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87.22亿元,较年初增加28.95亿元,不良率为0.58%,较年初上升0.14个百分点。其中,温州分行新增不良20.24亿元,约占全行新增不良的70%,浙江地区新增不良占到94%。

  而招行的前三季度不良贷款也出现“双升”。截至9月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09.1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7.44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59%,比上年末提高0.03个百分点。招行在其报告中称,不良贷款的上升主要受到宏观经济下行期中小企业偿债能力下降的影响。

  高收益

  尽管中小微企业的贷款风险持续上升,但这并没有阻碍商业银行进军这块市场的热情。尤其是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根据风险定价的中小微业务更成为了商业银行争相抢食的一块“大蛋糕”。

  一名交行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尽管今年以来,受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少数地区、个别行业的信贷风险显现。但总体来看,目前小企业信贷质量总体平稳,风险仍属于局部风险。“小企业贷款的收益率较高,可以较好抵补风险。”该人士称。

  据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的程度不一,但平均利率在7%~9%的区间内,收益远高于一般的贷款业务。

  但也有业内人士质疑,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在宏观经济下行、信贷风险显露的当下,并不是一个进入该业务市场的好时机。

  对此,招行一名零售业务高管向记者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小微业务的收益是完全能够覆盖风险的。并且,在她看来,当前正是一个验证银行业务模式的好机会。“如果在市场最差的时候都能安然度过,那么以后只会更加轻松。”

  比风控

  华夏银行一名中小企业部高管称,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趋势下,商业银行必然会“下沉”业务,至于如何在获取高收益的同时防控风险,就要各凭本事了。但他也指出,从当前经济环境来看,到年底小企业信贷风险仍有上升趋势,但不会出现群发性和系统性风险。

  “大家已有共识,未来中小企业市场将是商业银行的‘必争之地’,这样一来,银行的风控能力就成为了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上述华夏银行中小企业部高管说。

  交行某总行人士称,开展信贷结构调整工作多年的交行,在实际操作中已颇有经验。通过目前中小企业风险暴露情况,该行发现,中小企业同时交叉“两高一剩”者,特别是地处江浙一带,成了风险爆发的集中点;就企业资产规模来看,2000万规模以上的中小企业情况相对可控,2000万规模以下的企业相对容易出现风险。

  “因此未来交行将更注重企业的资产规模,对于贸易类及有联保互保的企业适度加强防控,而对那些坚持经营实业、有严格内部财务管理的、有多年市场经验的中小企业予以支持。”上述交行总行人士说,在贷后管理方面,“交行增加了‘排查企业是否有高利贷等风险因素’。”

  记者采访还发现,由于与大型企业不同,不少中小企业都曾有过民间借贷经历。所以,很多银行都将民间借贷、高利贷等作为了中小企业业务风险排查的重点。

  压力测试不仅是监管部门评估金融机构稳定性的重要方式,也是商业银行自身进行风险管理和风险预警的重要工具。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洪偌馨 夏心愉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