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钥匙”

时间: 2012-10-26 15:34:01 来源: 大众日报  网友评论 0
  • 在黄建东看来,这样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既弥补了中小企业信用不足的缺陷,又百分之百承接了银行贷款风险,对银行贷款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一道“防火墙”。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4类具有代表性的担保机构:民营资本主导的担保机构、政府财政出资的担保机构、依托大型国企成立的专业性担保机构和会员制互助性担保机构。

  对于山东中小微企业来说,眼下是一个比2008年还难熬的“冬天”。在订单减少、国内外市场萎缩的背景下,融资难、融资贵考验着中小微企业的生存能力。

  为了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近年来,我省通过财政注资,政策引导,创新服务,严格监管,规范运作,大力发展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事业,截至今年上半年,全省担保机构担保资金320亿元,给中小企业“供血”4000多亿元,有效化解了企业的“资金饥渴”。

  搭建起银企合作的桥梁

  山东露易莎是一家能生产30余种复合调味品的企业,产品95%出口。受欧债危机影响,企业出口订单大量减少。今年春天,企业好不容易拿下一份520万元的出口订单,却苦于资金缺乏而无法生产。

  正在企业左右为难时,山东银联担保公司使露易莎很快得到了350万元银行贷款,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如今,公司订单不断增加,今年以来已实现销售收入3000万元,利税500余万元。

  “在我省,还有22.1万户中小微企业像露易莎一样,通过担保公司获得融资担保,其中不乏像歌尔声学一样发展成为规模以上的企业。”山东省担保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淑红介绍说,“目前全省中小企业每增加一元贷款,就有五毛是通过担保获得的。”

  为何通过“信用担保”的中小企业更易获得银行的关注?

  中国工商银行临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刘春青认为,近十年才兴起的担保行业,与银行的市场化改革是密不可分的。“经济体制改革以后,国有银行开始面对多元化的经济结构,但对银行来讲,缺乏相应的管理经验,而且人手也不足。担保公司相对人员较多,贷前调查专业细致,这在很大程度上弥补银行的不足。”

  “信用担保更侧重"信用"二字,解决企业现金流紧张只是表象,更根本的目的是为企业增信。”

  省中小企业办规划发展处副处长黄建东表示,融资难是影响中小企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其症结在于中小企业的信用状况很难做出准确评估,从而影响信贷决策。所以,信用担保成为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的关键。

  为银行增加一道“防火墙”

  “经营的是信用,管理的是风险,承担的是责任。”这是记者在采访中最常听到的一句话。

  据黄建东介绍,担保是一个高风险、低收益的行业,作为担保公司,最重要的就是控制风险的技术。同样,作为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工作主管牵头部门,为保证行业的健康运行,也要具有良好的风险控制、严格监管和规范运作。

  为此,我省按照发展与监管并重的原则,建立了担保机构的审批备案、信用评级、绩效激励、统计监管四项制度;制定了全省担保机构从业人员资质认证办法;组织实施了以规范提升为主题的担保机构“151”工程,即在全省培育十佳信用担保机构,50个规范型担保机构,100个规范提升型担保机构,初步形成了有效的监管体系。

  在黄建东看来,这样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既弥补了中小企业信用不足的缺陷,又百分之百承接了银行贷款风险,对银行贷款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一道“防火墙”。

  对此,临商银行公司部总经理李继祥深有体会,“过去给中小企业贷款心里总是有种忐忑不安的感觉。有了担保机构作担保,心里踏实多了。担保机构严格的风险控制技术,给我们提供了大批信誉优良的企业。与担保公司合作后,我们不仅业务量增长快,而且没出现一笔坏账。”

  “各方都有利可图,是担保行业壮大的根本。”农行临沂分行副行长高峰对李继祥的话十分认同。“2005年,我们首先与临沂担保签订了合同,授信5000万元,专用于中小企业担保业务。2011年,我们的授信额度已经增加到了3亿元。担保公司有效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我们对担保企业的放贷更便捷、安全。”

  数据为证,到今年6月底,全省担保机构多年来累计已为22.1万户中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4183亿元,受保企业新增销售收入10421亿元,新增税金772亿元,新增就业岗位402万余个,有力的促进了中小企业发展;担保机构自身经营状况良好,提供就业岗位8295个,实现营业收入53亿,上缴税金4.7亿元。

  解决市场失灵的手段

  信用担保的另一个作用,体现在解决市场失灵的问题。

  黄建东解释说,尽管中小企业的重要性日趋凸显,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壮大过程中,中小企业仍面临着“融资难”的障碍。

  “按照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由于中小企业缺乏有效的抵押物和信用纪录,银行根本不可能提供贷款服务,这时只有担保才能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补偿,信用担保已成为政府解决市场失灵的手段。”

  我省加大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建设的支持力度,过去五年,累计争取国家专项资金35110万元,省级专项资金安排10645万元,扶持担保机构292家。今年有103家担保机构获得国家和省担保业务风险补偿资金10670万元;全省享受免税的担保机构达72家。

  目前,全省已初步形成4类具有代表性的担保机构:民营资本主导的担保机构、政府财政出资的担保机构、依托大型国企成立的专业性担保机构和会员制互助性担保机构。

  截至今年6月份,全省担保机构已经发展到431家;注册资金由119亿元发展到320亿元,县一级实现担保机构无空白。

  “随着民营资本大量进入,我省担保行业已经由政府主导型转向市场主导型,担保行业活力明显增强,担保市场细分加快,品牌型担保机构开始出现,以担保为主业、以担保中小企业为主体的特征明显,担保机构已经成为我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金钥匙"。”黄建东对记者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共为5万多家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100多亿元,为在欧债危机中受到重创、资金链断裂的企业代偿资金3亿多元。今年上半年,规模以上中小企业增加值增长13.14%、主营业务收入增长17.6%、利润增长14.6%、利税增长15.2%,增速明显高于全部规模工业,居全国前列。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