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八大方略

时间: 2012-09-21 09:17:06 来源: 总裁网  网友评论 0
  •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民营企业的战略转型,主要也体现在三个方面:  1.从机会导向到战略导向。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专家曾水良认为,经验型管理建立在家族化、作坊式、粗放型企业生产运作模式基础上,其主要理论为“细致精密的生产线分工为提高企业效率的最重要手段”。

  当前,因为各种国内国外因素的制约,中国民营经济体遭遇出口形势的急速恶化,步入前所未有的瓶颈期,但是,一个全面反思产业模式的气氛正在生死一线之间挣扎的民营企业中形成,压力下追求产业升级转型成为众多民营企业家们殊途同归的选择。同时在危机中暴露的问题和失败的“切肤之痛”,使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企业家深刻认识到强化企业管理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中国民营企业的发展规律可用一句话来形容:寿命短、长不大!其主因为:

  1.民企发展先天不足,基础差,底子薄;

  2.市场为导向,以低成本、赚快钱为第一目的;

  3.缺乏核心战略与发展规划;

  4.企业产业集中度不高及及政府政策短板;

  5.企业科技含量低,产品链短,附加值低;

  6.人才匮乏,技术力量薄弱;产业准入等方面长期受到歧视;

  7.产业产品缺乏创新可持续发展,能耗大,环境污染严重;

  8.融资困难、信用不足,忽视现金流。

  十一、五期末国际金融海啸来袭!经济的急速下滑,市场激烈震荡。是故,国家定格十二、五为社会转型期,我国经济宏观调控迫在眉睫!金融危机蔓延且至今尚未见底,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恶化,外部危机的延伸,更加严重影响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民企要认真评估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发展战略;应对危机、和协发展是积极应对,转型升级是根本!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民企研究中心民企治理专家曾水良认为,目前,中国民企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生存和发展问题,必须解决目前制约企业生存和发展的三大基本瓶颈问题,即企业家素质转型、管理转型和产业化战略转型。

  民企产业化战略转型首先要树立战略转型意识,突破观念障碍:

  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

  二、风险和机遇的关系;

  三、技创新术和管理的关系;

  四、内功与外援的关系;

  五、共赢与多赢的关系。

  而后要把握产业化战略转型的核心,民企战略转型的方略是:

  (一)、从“朝阳产业”向“战略产业”整合调整发展转型;

  朝阳产业可以认为是新兴产业,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是技术的突破创新带动企业的产业,市场前景广阔,代表未来发展的趋势,一定条件下可演变为主导产业甚至支柱产业。但是风险性依然存在,如果技术周期预计错误,就会误入技术陷阱,使投资血本无归,而战略产业则是通过政府支持能够获得内生竞争优势、对国民经济具有强烈带动作用的新兴产业,产业的政策支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总裁网 作者:曾水良 (责任编辑:wmy521)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