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民生再推500亿元小微企业成长金融债

时间: 2012-09-13 14:07:13 来源: 凤凰财经  网友评论 0
  • 一向被银行贴上“高风险”标签的小微企业信贷,如今却成了各家银行的“香饽饽”,并成为一些股份制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在商贷通中,散单模式占贷款总量的40%,不良贷款60%以上出现在散单贷款中,批量业务中出现不良率的占比较低。

  一向被银行贴上“高风险”标签的小微企业信贷,如今却成了各家银行的“香饽饽”,并成为一些股份制银行战略转型的重点。

  民生银行(600016)零售银行部总经理赵志敏近日表示,继今年上半年成功发行了500亿小微金融债之后,下半年民生将与地方政府联手再发行500亿小微企业成长债,未来与该行的城市商业合作社挂钩,每年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金融债将达到10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多家银行今年正在申请及已发售的小微企业金融债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近期中行、南京银行(601009)和宁波鄞州农村合作银行均在筹划发行小微金融债,合计规模370亿元。其中,中行拟发行300亿元,南京银行为50亿元。

  而尽管上半年民生银行的“商贷通”表现堪忧,但记者发现,近期该行又重新加大了小微业务的马力。

  小微业务再提速

  记者获悉,最近几日,民生银行零售部正在给各支行行长做动员工作,期望在下半年回复小微贷款的强劲增速。

  而就在此前不久,因小微业务的风险暴露,民生银行曾遭外资金融机构大举做空。民生银行上半年“商贷通”业务增速下降、不良率上升的情况广受关注。

  今年一季度,民生小微贷款增量占全部贷款增量的30%,到了二季度,这一占比下降至10%,而去年小微贷款增量占总量达50%左右。小微贷款的不良率也从去年末的0.14%攀升至0.39%。

  民生再次急推小微业务的原因何在?赵志敏告诉记者,“七月份过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将比上半年好,市场交易已开始变得活跃。上半年小微风险的暴露并非小微企业信誉度不够,风险暴露过后我们能更清醒的认识市场。”

  她介绍,具体做法为,一是下半年将成立50家小微专业支行,目前已经挂牌了20家专业支行;二是在全国范围内成立2000家小微企业城市商业合作社,目前已经成立了700家。

  民生银行零售银行部总经理高级助理周斌称,上半年小微贷款需求下降,但七、八月份需求已回升,“去年同期小微业务的贷款投放与客户需求比为1:4,而今年上半年这一数据下降至一比二点几。但七、八月份小微贷

  款新增规模达到150亿元,预计年底客户数量将突破80万户。”

  截至8月末,民生银行小微贷款累计投放6000多亿元,贷款余额为2650多亿元,客户数达到74万户。

  在商贷通中,散单模式占贷款总量的40%,不良贷款60%以上出现在散单贷款中,批量业务中出现不良率的占比较低。

  不过,小微市场的风险仍存在。一家股份制银行支行行长表示,小微的目标客户定位在衣食住行等消费行业,但经济下行时这些行业仍会受到明显波动。“比如北京某鲜肉冷库的销量就下降了两成,因此对贷款的需求也表现得不那么旺盛了。”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