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大连建立三体系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环境

时间: 2012-08-20 15:12:23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吕东浩)目前大连市民营经济单位数已达到34.5万户,创造增加值3213亿元,占全市GDP的62.3%。先后出台《大连市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连市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办法》等60多个纲领性文件,建立了一整套系列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政策扶持体系。

  本报讯 (记者 吕东浩)目前大连市民营经济单位数已达到34.5万户,创造增加值3213亿元,占全市GDP的62.3%。针对时下经济下行与物价高位压力并存,民营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人荒”、“电荒”、“钱荒”及高成本、高税费所构成的“三荒两高”困境,大连市积极转变执政理念,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通过建立三个体系不断优化中小企业生存环境。

  建立政策扶持体系。先后出台《大连市关于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大连市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的办法》等60多个纲领性文件,建立了一整套系列化、科学化、规范化的政策扶持体系。在这个基础上,设立了1亿元中小企业专项资金,其资金规模还将逐年增加;市财政累计安排资金30多亿元,用于扶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

  建立社会化服务体系。大连市政府组建了区(市)县两级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形成“上下一条线,横向连成片”的服务模式,每年投入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围绕创业辅导、人才培训、技术创新、市场开拓等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在全市构建起“统筹有机构、创业有基地、运营有咨询、创新有平台、权益有保障”的社会化服务体系。诸如:为解决创业难问题,大连市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建设,累计设立中小企业创业基地19个,新创办中小企业超过一万户,新增就业岗位10万个;为加强全市产业集群和产业基地建设,迄今已创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23个,其中大连服装公共服务平台、双D港生物医药公共服务平台被认定为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示范平台;为解决企业人才匮乏问题,相继建立起9个中小企业培训基地,免费培训各类人员累计达22万人次。

  建立融资担保体系。着眼化解企业融资难题,大连市设立了“一站式”中小企业融资服务中心,开通中小企业融资网站,通过大力发展信用担保机构,有力地推动了银、保、企之间的合作,共设立小额贷款公司55家,去年以来为企业发放贷款85亿元;142家担保机构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累计达800多亿元,累计兑现担保奖励资金3000余万元。大连市政府还设立了2000万元上市补助资金,积极推动企业上市发展,到今年上半年已有28家中小企业实现上市融资,占全市上市公司的62%;帮助8家企业成功发行了5.15亿元集合债;市政府出资设立3亿元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协作银行按1∶10比例配比放大,形成30亿元的专项贷款,共批准发放贷款项目45个,贷款额11.23亿元,有力地支持了中小企业的发展,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的好评,这一做法近日得到了国家工信部的肯定和推广。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东浩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