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信用增进:促进中小企业融资

时间: 2012-08-01 16:00:23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融资难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其发展的难题。2011年11月,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首批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又有了新的突破。

  中小企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融资难问题是长期以来制约其发展的难题。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特别是银行间市场快速发展,在支持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和尝试。目前,中小企业已可以通过集合票据、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多种债务融资工具在债券市场进行融资,以拓宽融资渠道,改善融资结构。由于中小企业信用实力较低,利用债务融资工具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努力收效甚微,因此充分发挥信用增进功能,有效提高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的信用级别,是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区域集优带来的奇迹

  佛山欧神诺陶瓷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新劲钢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创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昱合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凯达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这些看起来毫不相关的中小企业,却因为一种新的融资模式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地方政府的基金扶持、人民银行分支机构的协调组织、增信机构的信用支持,融资成本低、发行时间短、进入门槛低,仿佛一夜间中小企业融资难就有了“解药”,这就是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模式。

  2011年11月,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首批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成功发行,标志着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又有了新的突破。之后,江苏常州、山东东营等地的区域集优集合票据陆续发行,截至2012年6月末,已经有37家企业通过区域集优融资模式成功募集22亿元资金。在直接债务融资市场上,这还是一个非常微不足道的数据,但是这些资金却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发展。

  山东创智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销售保温防火砂浆的高新技术企业,尽管有多项技术专利,但仍需要不断地研发投入,短期的银行贷款无法满足企业对研发资金的需求。通过区域集优集合票据,企业一下融到了3年期的资金,有利于科研、战略发展等进行长期规划。

  同样受益的还有佛山市天安塑料有限公司。由于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发行效率高,前期准备时间短,能够很好地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从我接触这个产品到最终成功发行也不超过4个月的时间。”天安塑料董事长吴启超告诉记者,天安塑料是广东佛山一家中外合资企业,以生产PVC薄膜和皮革产品为主,定位于国内高端市场,并出口欧、美、日等国家。集合票据成功融资后,天安塑料改善了融资结构,增强了市场抗风险能力,并能够扩大再生产,满足产品的市场需求。

  相对于已成功融资的企业,全国更多的中小企业翘首以待。直接债务融资、资本市场,对于一向以银行贷款作为资金来源的中小企业,能够进入债券市场融资不再是梦想。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模式,是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债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指导下,推出的解决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新模式。信用增进、区域集优,这些在中国债券市场刚刚出现的名字,在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道路上不断创造着奇迹。

  信用增进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有效途径

  一直以来,中小企业融资难都是世界经济领域的难题。从统计数据来看,尽管我国中小企业在企业数量、工业总产值和销售收入等方面已经占到了全国企业总量的99%、60%和57%,并且提供了全国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但是其融资规模在整体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仍然很低,特别是直接债务融资规模,存量占比不超过1%。

  在当前的金融格局下,一方面,由于中小企业规模较小、缺乏可供抵押的合格资产、经营状况不稳定、财务报表不规范、信息透明度较低等原因,大多数中小企业很难通过银行进行融资;另一方面,就债券市场而言,债券市场投资人倾向于投资信用评级较高的大型企业,尽管一些中小企业财务能力较强,经营状况也不错,但因为规模小,信用评级低,存在市场认可不足的问题,因此大多数中小企业难以进入债券市场融资。

  目前,“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经形成共识。国外成熟的债券市场经验表明,利用信用增进机制,可以有效弥合低信用级别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需求和投资人风险投资偏好之间的差距,进而有效扩大银行间市场的发行主体范围,有效缓解中小企业发债难等问题。

  信用增进是一种管理信用风险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制度和工具,所有与信用风险的分散分担有关的金融服务都可以叫做信用增进。通过促进信用风险在不同金融市场和经济领域的合理配置和分散,可有效地降低信用风险对金融体系的冲击;通过信用等级的提升,低信用等级的融资主体得以进入债券市场,尤其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拓宽了空间;通过风险与收益的剥离,促进各种金融创新产品的发展,满足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需求,可有效地提升金融市场的深度和广度。

  在融资实践中,以中债公司为代表的信用增进机构依托专业化的风险经营和管理,对中小企业发行的债券提供信用保护,从而为低信用主体进入债务融资市场提供了可能。信用增进机构通过提供专业化服务,可以有效降低市场参与者在投资过程中面临的不确定性和信息不对称,提高市场效率,并且通过对风险的集中优化管理以及违约代偿降低市场的整体风险,将较低信用级别的企业引入直接融资市场,扩大发行主体范围,充分发挥金融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创新发展模式服务实体经济

  中债公司成立两年多来,按照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业务流程和风险控制体系,初步形成了稳健运营、开拓创新的经营特色,形成了基础信用增进业务、创新型信用增进业务及境外业务等较为丰富的产品谱系和业务模式。

  中债公司以国家宏观调控和产业政策为导向,扎实开展信用增进业务。截至2012年6月末,已成功为近100家中小企业提供了金额60多亿元的信用增进服务,涉及新能源、新材料、高新技术、“三农”等多种行业,业务范围基本覆盖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

  特别是2011年,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统一指导下,中债公司联合市场成员,创新性地推出了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模式。即依托地方政府、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遴选符合条件的融资主体,借助地方政府专项扶持措施,由中债公司提供专业信用增信服务,联合商业银行和其他中介机构为融资主体量身定做直接债务融资服务方案的债务融资模式。区域集优有力地支持了地方实体经济发展,使更多中低信用级别企业有条件通过债券市场实现直接融资,推动债券市场扩容和结构优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高国华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