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2012钱与钱寻:中小企业融资持续改善

时间: 2012-05-29 16:51:35 来源: 首席财务官   网友评论 0
  • 从官方的表述来看,2012年我国将延续201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成为明年推动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2012,壬辰龙年,双春,闰年....。.

尽管这一年将发生诸多罕见的天文现象,而且又是所谓“玛雅历”的终结之年,然而素来以“尽人事,听天命”而勉力前行的CFO们,仍然要在这一年里为志在可持续发展的本土企业设计短、中、长期的财资策略。

此刻横亘在2012年宏观经济走势面前的一个绕不过去的经典问题便是“软着陆还是硬着陆?”通常干扰航空器正常着陆的常常是所谓的“不稳定气流”,用航空语言表述大意是说:在低空或超低空,气流因受地表摩擦力的影响常常变化无常;气流在越过山脉等障碍物时,往往会因此生成大小不等的漩涡而造成乱流;由于上下左右气流层的相对运动,有时会在交界处形成较强的风切变;不同的地表性质还会引起气流分布不均匀而形成升降气流等。因此在低空或超低空飞行,会给飞行操纵和领航带来许多困难。

无疑,在欧美经济阴云未散,国内CPI急速下落的当口,干扰中国经济平稳着陆的“不稳定气流”仍然强大。“不审势,则宽严皆误”,作为《首席财务官》杂志的传统年度选题,我们照例在一年之初把目光聚焦在2012年的资金供求态势上,力图给身处经济迷雾之中的本土CFO们勾勒出一个相对清晰的资金面导航草图。
 

从官方的表述来看,2012年我国将延续201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成为明年推动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事实上,2011年的“不稳定气流”更为强烈。自2011年1月开始,CPI从4.9%一路狂飙至全年最高值6.5%。为打压通胀,央行连续三次加息、六次升准,冻结银行资金1.8万亿元。一路紧缩下来,连涨七个月的CPI开始回落,至11月份CPI已经下降到4.2%,创14个月新低。多家机构表示,2012年CPI指数将继续回落,通胀将不再是问题。摩根大通预期,2012年年中以前,通胀水平将下降到3%左右。

经济发展减速已成定局。统计局数据显示,2011年9月开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开始回落,11月跌至12.4%,工业增速放缓导致工业用电量增长下滑至10.13%,发电量增速创年内新低。

针对去年12月5日央行时隔三年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认为,准备金率下调显示政府的政策重心已经由抵御通胀转向刺激增长。

尽管2011年后半年经济增速明显放缓,但《首席财务官》杂志在采访过程中发现,无论是银行、企业还是经济学家对去年的GDP增速非常乐观,多数认为GDP增幅9%已成定局。相比之下,反到是普遍担忧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不足,GDP增速将放缓下滑。中国银行(601988,股吧)预计2011年中国GDP增长9.3%;2012年初步预测GDP增长8.8%左右,比2011年回落0.5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2012年中国经济将软着陆,预计GDP增长8.4%。渣打银行认为明年GDP增长为8.1%,原因在于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越来越困难,市级政府的土地收入也出现下降。摩根大通判断今年中国GDP的同比增长为8.2%。

李晶指出,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来看,2011年出口对GDP贡献为负,经济增长的动力将主要来自投资与消费。当前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与总量都有所下滑,而2012年消费对GDP贡献的占比较2111年会有明显提升。从2012年全年来看,一季度的增速将降至历史低点,预期是7.6%,2012年下半年经济将触底复苏。野村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更精确地预计2012年中国GDP同比增速为7.9%,其中消费贡献4.4%,投资贡献4.2%,进出口贡献-0.7%。

“2012年GDP增速下行已成定局。欧美经济还将处于一个较长的修复期,出口将受累于欧洲市场的萎缩,投资拉动由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将难有起色,经济结构转型为消费拉动为主要引擎尚需时日,整个宏观形势不太理想。因此如果2012年GDP增速放缓幅度较大,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适度松绑房地产行业,同时加大提振消费力度的概率较高。”中航证券研究所所长邝野告诉记者。

从去年前11月的增长势头来看,2011年全国财政收入超10万亿元已无悬念。摩根大通判断2011年政府财政收入有望达到11万亿元。收入超过支出,结构性减税将成为2012年的重头戏。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2年我国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个人所得税提高起征点、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小微企业减半所得税、车船税微调等多向减税政策将在2012年得到落实。这对于减轻中小企业与个人税收负担将起到一定作用。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日前表示,2012年财政政策的确不同于2011年,其中最大的改变是,结构性减税将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增支。

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评价,2009年和2010年我国主要通过“多花钱硬投资”支持经济增长, 新一轮积极的财政政策属于“少收钱软启动”,通过结构性减税,理顺税制来促进消费,增强企业发展活力。2012年的财政政策将适时进行松紧微调。

为提振经济,央行出台的货币政策“选择性宽松”,“三农”产业、保障房建设以及“十二五”重点支持的新能源等行业将得到稳步发展,房地产及产能过剩的重工业将继续维持紧缩。股市受内外部环境影响也将持续低迷。“2012年是我国经济比较有挑战性的一年。”李晶断言。

银行:小步宽松

2011年前11个月,人民币新增贷款6.84万亿元,预计全年规模在7.4万亿元左右。业界预计12月新增M2(广义货币)同比增速12.6%,高达1.5万亿元。李晶指出,M2增长率创10年新低,货币市场流动性紧张,股市低迷与之不无关系。与去年相比,银行信贷规模将有一些增长。摩根大通预计2012年全年新增贷款规模8.2万亿元。渣打银行则认为贷款规模同比增长1万亿元,达到8.5万亿元。鲁政委的预期相对保守,预测信贷规模将新增8万亿元。

尽管此前准备金率下调被视为货币政策逐步宽松的信号。多家机构也表示银行准备金率下调的空间很大,被冻结的大量资金释放有助于增强银行信贷投放能力。交通银行(601328,股吧)与渣打银行均认为2012年底之前准备金率将下调五次,每次下调50个基点。鲁政委的预测更为激进,2012年准备金率或将下调10次之多。这也意味着仅此一项即可增加不少于2万亿元的流动性。

但是近几个月存款增速大幅回落,为银行流动性管理带来挑战。2011年三季报数据显示,16家上市银行中有10家商业银行的存款出现负增长。存款增速,远远低于贷款增速,促使存贷比显著上升。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2012年末,人民币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4%~15%。同时存款市场竞争有所缓和,存款成本率有所回落。

在银行信贷政策方面,将延续去年的投放策略,重大基础设施、三农、保障房、中小企业依然是银行信贷的重点。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曾表示,2012年将优先满足在建水利、铁路、重大装备等项目的资金需求。在三农方面,将加大对黑龙江产粮大省和城市“菜篮子”的支持力度,同时进一步提高保障房信贷贷款。

北京银行(601169,股吧)则表示将进一步助力中小企业融资,尤其是重点支持文化创意、高新技术、节能减排、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发展,助推中小企业优化结构和转型升级。另一方面为防范房地产行业的风险,房地产贷款比例将进一步压缩。

苏格兰皇家银行中国区CFO支昀晔指出,2012年货币政策适度宽松,但信贷偏紧的局面仍然无法得到完全改善。受限于存贷比与资本充足率,银行对客户的选择更为严格。相比之下,2012年银行与企业之间的博弈,银行更占优势。“2012年是银行比较挑客户的一年,企业CFO应提早做好融资准备。同时尽量选择合作时间长、服务意识强、产品能真正解决企业需求的银行。”

中小企业融资:持续改善

近三年来,小型企业贷款规模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远远超出了针对中型和大型企业的信贷投放。特别是在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集中投向了小型企业。据德勤咨询金融部分析,许多城市商业银行已计划把目前10%左右的中小企业贷款占比,在未来3~5年内增至30%以上。其背后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商业银行重拳出击中小企业信贷,一是为了规避风险,二是为了持续盈利。

事实上,自2008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项目新增贷款比例日益走高,2010年底城商行仅这两部分贷款余额占比就超过50%,全国地方债务余额高达10.7万亿元,其中第一轮还债高峰将在2012年集中到来。随着房地产投资持续下滑、房价不断走低,土地出让金大幅缩水,银行的信贷风险逐步暴露出来。

另一方面,银行为争夺优质大型企业竞争异常激烈。毕竟大企业数量有限,同时拥有股权融资、债权融资等多种选择。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开始将中小企业业务列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旺盛,银行具有很强的议价能力,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上浮比例可达20%~30%,微贷利率甚至有上浮200%的可能。

2011年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加快推进“二次转型”,将中小企业业务作为发展重心。截至2011年6月30日,招商银行境内中小企业贷款总额达4338亿元,占贷款总额51.19%。北京银行同时间贷款余额达到1361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2.74%。

另一方面,多家银行积极申请发行小微金融债,预期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增加2012年的授信额度,解决小企业贷款资金来源不足问题。据公开数据统计,目前待批或待发的小微专项金融债已超2300亿元,包括浦发银行(600000,股吧)、深发展(000001,股吧)、北京银行、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广发银行各发行300亿元,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兴业银行总计8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目前兴业银行已成功完成首支小微金融债发行,发行规模200亿元,发行人另有不超过100亿元的超额增发权。

不过就长期的结构性困难而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将一直存在。鲁政委直言,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关键在于信息不对称。由于企业财务不规范,信息不透明,“搞不明白是真是假,没办法查清企业的资信情况,因此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首先要完善企业征信数据库,其次是促进民间融资阳光化。”

渤海银行杭州分行投行业务高级顾问陈中放认为银行有苦说不出,“银行不是不想贷款,而是不敢贷款。企业两套账、虚假承兑汇票、虚假合同都存在,而且企业也认为很正常。银行认为风险高,则通过高利息来降低风险,这实际是一种误区。”

在陈中放看来,中小企业融资应该转向“直接融资”,通过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进行融资,缓解资金压力。根据过去经验,浙江PE机构共200多家,资金严重过剩,在这种供求关系下,“浙江的项目都给撅了好几遍,况且随着经济发展日益成熟,新项目数量有限,老项目逐步成长已具备收购兼并的潜力。”陈中放建议,政府如投资一部分种子资金,然后多方筹集资金组成PE,同时在税收政策上给予优惠,然后选定中小企业投资。这样风险三方均摊,既保证了投资者的收益,同时也解决了中小企业的资金问题。

IPO:路窄量缩

根据汤森路透数据,中国企业(包含A股市场)依然保持全球IPO的第一名,虽然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6%。截至去年12月19日,中国企业在全球所筹资的股权资本发行金额达986亿美元,共496项发行,其中69%的发行金额是在国内市场筹集。国内A股首次公开发行(IPO)总额达399亿美元,发行金额较去年明显下降了39.6%,反映出IPO的热潮有所降温。汤森路透亚洲区交易研究分析师王千芸认为,“除了受二级市场波动造成的较大影响,其他原因也导致了投资者对中企的首次公开发行丧失信心,包括证监会针对IPO个案造假的从严处理、作为IPO发行主力军的金融行业在2011年以来发行减缓、以及中国企业到美国上市的项目自2011年8月以来也暂无新发行。”

摩根大通投资银行中国部董事总经理翟普分析,2011年主要股市全线下跌,H股和A股跌幅远超欧美主要市场。原因在于,欧债危机引发全球经济疲弱,市场信心不足,投资者出现规避风险的心理。

李晶表示,国内资本市场重融资轻回报由来已久,近10年资本市场新股发行融资额高达3.7万亿元,但投资者回报微乎其微。包括基金、保险、散户在内的投资者在外围经济与国内调控的影响下缺乏信心,投资时更为谨慎。

根据当前的经济形势,多位受访人士对2012年资本市场的发展仍不乐观。邝野认为,目前市场情绪整体欠佳,IPO高速扩容,但上市后业绩变脸成为常态。新股破发现象严重,投资者被深度套牢。再加之大小非解禁浪潮持续不断,如上市相关审核机制以及上市公司诚信治理不能做出相应的完善和调整,严格把关,加强制度性管理,恐怕很难使投资者建立起对市场由熊转牛的信心。

在翟普看来,2012年资本市场波动性依然存在,尽管宏观经济政策利好股市,但股市仍存在下行风险。特别是2012年一季度欧元区银行与国家将迎来还债高峰,欧债危机面临集中爆发的风险。若欧债风险得以化解,加上2011年年报陆续发布,市场信心将得到提振。翟普预计2012年H股融资规模同比将持平或略增。

安永预测,A股IPO将继续保持活跃,全年上市数量与融资额仍将维持高位。受国家政策利好的文化、传媒产业公司将扎堆登陆A股;H股方面,上市公司将主要集中在零售及消费品行业、金融服务业、工业及资源类企业。预计2012年香港IPO融资总额将达到2500亿港元。2010年香港IPO融资总额高达4490亿港元,2011年则骤降四成,预计为2600亿港元。

当然市场上不乏上市融资难度加大的声音。“准备在H股发行新股的公司,首先要挖掘自身的投资亮点,做好基本功和推介材料,特别是要研究同行的数据,向投资者清晰传递自身的投资价值。此外通过投行可降低推介风险,提高发行成功率。”翟普表示。

申银万国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张宏斌提醒新股发行的企业,2012年“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开盘价”的三高现象将得到缓解,公司股价估值有所回落。企业不应以融资金额的多少来衡量是否上市,特别是终端消费品公司,上市能迅速扩大知名度,早日上市比价格更重要。

新三板:可望井喷

作为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新渠道,新三板逆势迅速发展。去年12月2日,新三板挂牌公司突破百家,一时间扩容、转板制度设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资料显示,新三板企业挂牌以来,营业收入与利润实现双增,定向增发完成28次,企业资金需求得到一定缓解。此外通过新三板市场,目前已经有五家企业成功转板到中小板或创业板。股东大会通过转板议案的有10家企业,发审委正式受理的三家,主动撤回申请文件的三家,发审未通过重新启动转板程序的两家。

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总经理张云峰表示,新三板上市公司的孵化器,不仅能帮助资质不够登陆中小板、创业板的企业迅速获得资金,同时通过形象宣传有助于快速发展。他认为,只要公司质量好,治理规范,没有关联交易等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都有挂牌新三板的机会。

就在二级市场一片惨淡的同时,新三板公司定向增发市场却持续火爆。资料显示,受PE追捧,去年初至今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的15家新三板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19.8倍,逾三成公司的定增市盈率超过20倍。2011年10月,累计三家机构实现退出,获得账面回报15亿元。

与此同时,新三板企业挂牌前经过一定审查,公司治理相对规范、信息较为透明化。对于银行而言,贷款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得到降低。因此新三板市场亦受到银行的追捧。

由于新三板的区域化特征明显,因此对地方性金融机构来说,有着较强的整合金融服务的机遇与空间。

北京银行表示,“新三板”扩容是大势所趋,带来的发展空间巨大。未来将积极参与各项科技金融创新试点,致力优化中关村科技园区投融资体系。2011年北京银行通过在中关村地区“信贷工厂”,推出包含信用贷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软件贷”、瞪羚计划贷款等一系列特色化的科技金融服务产品,支持新三板企业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北京银行与新三板企业中的43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此外北京银行也和众多PE、VC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优势互补,开展了以“投贷一体化”为核心的融资服务,有效解决了不同成长阶段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

债市:大展在即

过去的一年,债券市场9月前后经历了冰火两重天的走势。去年9月前,通胀高企市场资金持续紧张,新债认购陷入僵局,甚至出现多次流标现象。进入9月份后,债券市场逐步回暖,并受政策与流动性利好在第四季度迎来上涨高峰。

展望2012年债市趋势,多家机构普遍认为债券市场将迎来一轮大发展。鲁政委表示,企业的主要融资渠道银行借贷、股权融资在2012年具有较大的挑战,有资金需求的优质企业可以考虑通过发行企业债缓解资金压力。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信用评级委员会主席陈斌也表示,2011年公司债发行节奏明显加快。未来公司债市场将是一个稳步、积极向上发展的市场并能在融资效率和金融工具创新上逐步凸显出其优势。同时股市低迷致资金流入债市的说法需要斟酌。股市与债市不是跷跷板的关系,它们各自有不同的投资者群体,以满足不同的投资者偏好。发展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债券投资的专业门槛较高,市场资金更多掌握在专业投资机构手中。

2011年11月18日,证监会正式启动创业板上市公司定向增发债券工作,允许创业板上市公司向不超过10家的特定对象发行公司债。意图解决创业板新股发行资金超募严重,募集资金利用率低,完善公司发债融资制度。

在陈斌看来,这无疑是件好事。首先上市公司发行公司债具有一定的比较优势。作为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上市公司在业绩、公司治理、信息披露上处于较高水平,在债券定价上应更具比较优势。从2011年公司债券利率定价上看,同等信用级别发行的公司债有信用利差。尽管债券定价受信用评级、发行时间、市场流动性、潜在投资者类别,甚至是承销商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但交易所公司债市场目前可以认为是一个优质债市场,债券信用等级相对较高,融资成本较低。同时分期、转股、权证、结构化等创新手段都可以灵活调整融资时间和成本。企业CFO在考虑融资选择时,应把握好融资成本与股东回报之间的平衡,保障企业的稳健增长。

过去人民币债券发行的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点燃了企业与投资者的热情。截至2011年12月22日,共有84家机构在港发行1040亿元人民币债券,香港企业客户人民币存款4400亿元中,18%来自海外存款。

翟普表示,2012年金融债发行值得期待。银行发行次级债券可以快速有效补偿其附属资本,满足监管机构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同时可以缓解存贷比的压力。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非金融机构已经完成评级或准备评级,与海外债券市场对接速度明显加快。美元债券市场的复苏将刺激企业债的发行。

“因为债券市场投资者比较职业化,做投资决定时都非常重视评级机构正面的看法。企业发债前应做好评级准备,建立与评级机构透明、专业、长期沟通的体制。同时要克服发债过程中对定价方式不熟悉的畏惧心理。”翟普提醒。

嘉实基金(博客,微博)首席投资官戴京焦女士表示,“总体来看,2012年流动性氛围有所改善,债券牛市有望催生股市复苏。”在戴京焦看来,债券市场进入牛市下半场,但仍有阶段性操作空间。“2011年经济周期经历了对股票类资产最差的滞涨期和类衰退前期,2012年有望进入对股票较为有利的类衰退中后期和复苏期。政策底的出现意味着离股票市场底的出现已经不远了,我们要耐心等待,等待到黄金投资的时点。”

股权投资:理性慎行

根据安永IPO调查报告,2011年国内企业赴美上市数量与融资额双双大幅缩水。新股IPO数量直降67%,至14家,融资规模直降52%至18.85亿美元。自2011年8月土豆网上市后,国内企业赴美上市窗口更是冻结至今。

2011年受全球经济疲弱影响,境内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PE基金退出渠道收窄、投资收益下滑,PE行业出现明显降温。由于2012年全球经济依然面临探底风险,多家机构普遍认为2012年VC/PE行业投资将趋向理性化。

投中集团首席分析师李玮栋认为去年PE走势概况为“前热后冷”。在李玮栋看来,未来中国的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步入深度调整期——暴利时代结束,行业将回归理性发展,市场洗牌加速,PE投资策略、竞争格局都将面临改变。

据李玮栋分析,2012年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将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资金募集难度加大,项目投资更趋理性;二是退出渠道受阻,回报率降低。由于人民币基金的投资者以民营企业家为主,在国内市场增速回落的情况下,投资人盈余资金有限,从而加大了资金募集的难度。同时VC/PE资金有限,投资人在投资、估值上将保持谨慎的态度。

礼来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施毅认为,相比之下,医疗投资基金受经济周期影响较小。医药产品研发周期较长,技术风险较高,处于早期研发阶段的药品能最终获批并取得市场成功率只有10%。医疗投资基金周期相对较长,可能在10年左右。

从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来看,2012年投资将回归理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无论是投资者选择公司还是公司选择投资人都将更加理性。“过去二级市场估值很高,投资人选择企业标准较低,只要公司上市就能利用价差获得丰厚的回报。随着估值的回落,投资者更看重公司内在价值与增长的潜力。另一方面,公司对投资人背景及增值服务将更加关注。”施毅继续介绍,“医疗领域的增值服务主要体现在研发与销售的支持上。目前国内的医药公司海外销售网络与渠道尚未建立,企业如有拓展欧美市场的需求,应选择具有这些优势的投资基金。据了解,礼来亚洲基金规模为1.5亿美元,每年走访的150个项目中只投资2~3个。

对于企业而言,2012年通过VC/PE融资难上加难。李玮栋给了三点建议:首先,选择好的融资时机。企业应将股权融资作为长期的发展战略,提前对融资时机、股权结构、资金规模及用途做好规划;其次,选择经验丰富能提供更多附加值的基金团队;第三,估值方面应重点参考二级市场同行业企业的估值水平,降低过高的估值预期。

融资租赁:增速不减

由于操作简单灵活、节约成本、且独立核算能改善资产负债表结构,同时还能促进销售,融资租赁业务一向受到客户追捧。2009年以来国内租赁业务总额已经突破了2800亿元人民币。工程机械作为融资租赁的主要领域之一,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

但中联重科(000157,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万钧并不赞同厂商都投资成立融资租赁公司,“原因在于融资租赁需要高投入、高人力、强大的风险管理能力,中型制造业可以通过金融服务外包,与经验丰富、网络广、资金雄厚的供应商融资租赁公司合作,推动企业高速成长。”万钧透露,2012年中联重科将尝试从单纯的厂商融资租赁公司向供应商融资租赁公司转型。

目前,国内融资租赁公司主要分为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厂商融资租赁公司与第三方融资租赁公司。其中,厂商租赁和银行系金融租赁公司最为活跃,规模也最大,2012年将延续这一趋势。另外准银行贷款类售后类型的资金业务比重将继续下降。

万钧判断,2012年融资租赁行业将出现一些新的变化:

一、将出现新的Vendor Leasing(供应商融资租赁)企业,而且非常可能从现有的厂商融资租赁和银行系融资租赁公司中产生;

二、资本市场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关注度持续上升,将有更多的融资租赁企业IPO或计划IPO,除银行外的其他资金也会以更大的规模为融资租赁提供资金支持;

三、增值税问题只能在部分区域得到解决,但其积累的影响将最终在全国范围内解决这个问题。司法方面,最高法将出台融资租赁司法解释,这对融资租赁业的保护将是积极正面的。

典当:多方挤压

截至2010年底,全国共有4433家典当企业。“十一五”期间,全行业累计发放当金近6000亿元,2010年典当总额达1801亿元,小微企业的融资占典当业务总额的80%以上,典当业在满足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和居民应急需要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金福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穆宏轩介绍,典当行业法律法规滞后、标准化体系不完善、组织化程度低,再加上“当铺”色彩,发展较小额信贷行业慢。通过小额信贷公司融资更容易让人接受。在典当行业内部,典当业务房产抵押与汽车质押占比较高,其中房产典当价根据市场房价走势进行适时评估,汽车典当融资额相对较低,且费率较高。原因在于汽车折旧率高,不保值。

穆宏轩表示,典当融资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房产典当融资数量大,每年接近百笔融资业务,每笔融资规模在100万元~200万元之间。小额贷款规模多低于100万元,主要面对小微企业。二、典当行业一年有夏季、春节两轮融资高峰。年中企业扩大业务规模融资需求上升,春节期间典当红火更是惯例。三、典当融资成本高,平均高出银行融资成本的4倍以上。由于典当期限在3~6月间,为企业提供过桥贷款,解决短期资金需求,一般企业、居民还是能承受的。四、典当融资主要服务个人,企业贷款比例低于20%,是典型的“富人的融资渠道”。

目前,典当行业监管力度不断加强。北京市已设立网络动态监控系统,典当行日常运营纳入政府监管。另一方面,典当市场老企业利润持续下降,新企业盈利预期延长,开拓规模受到多方面挑战。2012年随着小额贷款政策的放宽,与其存在业务交叉的典当行将迎来更强的竞争。

CFO:做好自己

从资金的需求方而言,在不可名状的“稳健的货币政策”之下,受访的CFO们普遍表示,更关注“做好自己”。

北京绿维创景投资公司财务总监苏杰认为,虽然2012年的金融政策会相对宽松,但就目前各大银行的金融信贷模式,中小企业轻资产的特点很难获得相应的信贷支持。针对未来“银行要服务于企业”的导向,商业银行需要创新信贷模式,如果能够通过推出新的信贷服务模式,从而对于盈利水平好,轻资产的中小企业能够提供适当的信贷支持,则可以很好的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推动经济增长。“就餐饮企业融资来说,由于餐饮企业的门店大都是依靠租赁物业而非自有物业,具有信贷担保价值的不动产很少。餐饮业最有价值的资产是经营模式、人力资源和品牌,这些软性资源却不能成为银行贷款的担保资产,所以历来餐饮业很难获得银行信贷的支持。而通过信托等金融产品利用民间资本,应该是中小企业未来融资的可能方向。针对目前金融政策的发展变化,我认为金融市场对餐饮等服务业的直接影响非常有限。当然我们也期望银行能够推出更加灵活的信贷方式,支持餐饮服务业等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曾担任过麻辣诱惑CFO的苏杰深知其贷款之艰难。

由于餐饮业既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也是资金密集型企业,高效率地使用资金一直是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苏杰建议,企业可以通过制定适当的应付账款账期,创新更高效的采购成本控制手段,整合供应链上下游资源,在成本支出与价值创造间进行合理平衡,在新进入的区域挑选优质物业适当增加投入,扩大店面数量,合理控制单店固定成本投入,通过规模效应摊薄区域整体固定成本支出,这些都是可行的办法。“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说,当前设定什么样的财务绩效政策,才能够引导、刺激各部门、各单位将上述理念自觉融入日常经营活动中,是CFO的重要任务。”

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CFO魏美钟则对近年来的政策滞后性充满警惕,“2008年上半年还在紧缩,下半年危机一显现,就来4万亿元的刺激政策,真是180度大转弯! 2012年还得看政策制定者是否能吸取之前的教训,本着治标治本的角度去研究政策、制定政策。”同时魏美钟提醒同行们,“当前作为实体经济的制造企业,在控制好企业投资进度的同时,重点是关注好企业存货和应收账款的周转效率,也只有这样,你才会有机会保持较好的现金储备。”

华西希望集团总裁助理徐昌俊直言,这次晚来的毫无新意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让大家感到很失望,股市连跌几天就是证明,这说明面对现在这种经济形势,政策制定者也是无可奈何。“我还是坚持慢熊经济的观点,中国的情况不会再保持持续高增长,但往下也不会走得太快,不会像1998年的美国和今年的欧洲。过分唱空中国难说有没有阴谋论,股市反应得有些过头。2012年的金融市场应该不会比去年松到哪里去,因为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其实会减少对流动性的需求,货币的投放应该和经济增长相适应。首先并不是货币政策使经济下行,而是下行的经济应该有相应的货币政策。至于企业的融资状况是否会明显改观,我觉得还是要看结构。在投放总量不变的情况下,有定向宽松就会有定向紧缩,总有企业的日子不好过,比如中小民企、房地产、资源性企业、生产普通商品的外向型企业等。”

徐昌俊介绍,华西希望所处的化工行业,是明显受到需求不振而显出阶段性疲软的影响;农牧却是历史上少见的大年,量利齐涨。现在对有色化工大宗商品,业内普遍较长时间不看好,所以2012年这些领域的投资会放缓或减少。“至于说到CFO们的作为,其实此时才真能显现出来。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CFO的话语权,老板的关注程度,同僚的认可程度都会不一样。当然前提是你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对行业的判断,对本企业在行业的地位判断要让人信服。你的措施要正确有力,能为企业创造财富,最起码要在你的方案下使企业走出危机。”

大亚湾核电财务总监梁开卷认为,2011年的信贷规模宏观调控的力度是空前的,也许有点矫枉过正,很多企业都受到相当的影响,当然效果也是明显的,即CPI见顶并快速回落,但同时经济增长也明显放缓。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且有可能主要发达经济体陷入衰退的情况下,我国的稳增长可能是明年最重要的任务,要稳增长,必然要适当放松信贷控制,企业融资状况应该会改善,但是否会明显改善,还要看整个国际和国内经济情况,可能宏观调控会逐步放松。

梁开卷坦言,由于受到宏观调控的影响比较大,融资难是困扰大亚湾核电的主要问题。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恶化和国内经济放缓对大亚湾所在的行业有一点影响,但目前还不明显。但他认为CFO还是有很多可以努力尝试的举措,例如依托一定的平台将企业所有资金集中进行管理;精确编制资金使用计划,并尽量延迟支付,有下属子企业的,必须对子企业资金使用计划的执行情况进行严格考核;编制可行的收款计划,并制定不能按时收款的应急计划;创新融资和支付方式,包括应收款转让、融资租赁、信托融资、境外借款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首席财务官 作者:王馨妍 吕丹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