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如何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时间: 2012-05-07 15:13:37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在商业银行信贷持续收紧的情况下,高成本融资成为小微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日前,在东亚中国北分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论坛上,多位小微企业主表示,在融资过程中首要关注融资成本,期待利息再低些。

在商业银行信贷持续收紧的情况下,高成本融资成为小微企业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日前,在东亚中国北分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中心”论坛上,多位小微企业主表示,在融资过程中首要关注融资成本,期待利息再低些。

在论坛现场,记者发现,原本只设置了近100个座位,却有200多位小微企业主来到现场。这些小微企业主参会的目的只有一个,看银行是否有比较好的融资产品,更重要的是怎样能降低融资成本。

有些小微企业主抱怨,银行利率不仅上浮,融资时还被要求支付“账户管理费”、“融资顾问费”等多项费用,融资成本不断走高。其他的渠道对此类企业的融资成本也不低。

“我们想要获得贷款的心情很急切,不过最关注的还是融资成本问题,银行是否有创新的产品能提供给我们、园区能否有合适的贴息政策来降低融资成本是我们融资最为关心的。”中关村园区某科技型企业总经理杨女士在论坛上直言。记者采访了多位小微企业主,发现大家共同关心的问题都是融资成本。

为此,东亚银行中小企业部副总经理王玉东建议,首先要货比三家,比如城市商业银行,放款速度快、融资成本相对高些;大中型商业银行审批更加严格些;外资银行产品创新较多,融资成本相对低些,重点看小微企业是想快速融资还是低成本融资。

“其次,就是根据企业自身情况选择产品,有些企业主觉得自己资质不够,就放弃从银行融资,其实企业的设备、房产、知识产权证明甚至一些购销合同都可能成为从银行获得贷款的工具,同时能降低成本。”王玉东直言。

现场一位有过融资经验的中型企业主向记者介绍,用好政策同样很重要,比如一些银行有创业贷款,凡是具有一定生产经营能力或已经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个人,因创业或再创业需要,均可向开办此项业务的银行申请专项创业贷款。国家还有一些贴息政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主给予一定的贴息。

此外,企业以及企业主自身维护良好的信用记录、在业内保持良好的口碑也很重要。某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解释道,如同个人贷款一样,银行会根据客户的资质打分从而确定贷款利率,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也是基于此,企业信用状况弱、还款能力差,自然要提高利率,反之也会降低其贷款利率,同时,经常和一家银行有业务往来的企业自然比较容易获得贷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闫瑾 (责任编辑:黄克琼)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