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如何“造血”?

时间: 2012-01-04 15:58:19 来源: 中国企业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多多,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众所周知的因素,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削弱,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有的甚至倒闭关门。

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多多,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众所周知的因素,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削弱,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有的甚至倒闭关门。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沿海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多多,主要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再加上人民币汇率持续升值等众所周知的因素,企业盈利空间大大削弱,部分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举步维艰,有的甚至倒闭关门。

据记者采访多位业内专家及企业界人士,在展望2012年世界及中国经济时,多数被采访者都持谨慎态度。

接受采访的人士认为,未来世界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日本、美国和欧盟都在应对主权债务危机。我国的经济形势也相当严峻,目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经济增长速度整体回调、经济环境趋紧、劳动力价格上升、融资难等问题,影响着中小企业的发展。就当前大环境来说,继续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扩大内需,解决就业,急需大力发展中小企业。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表示,党和政府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且出台了一系列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当前面临的环境来看,发展中小企业特别重要。

就如何加大对我国中小企业支持方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一方面,加息对中小企业融资有帮助。另一方面,国家要从税收政策方面考虑给中小企业特别是微小企业进一步减税。另外,还要继续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改善和提高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如同经济发展体系的毛细血管,必须有发达的金融体系延伸到企业。

就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业内专家表示,金融机构要成为市场繁荣的推动者,需改变观念,提高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创新信贷产品和制度、设立微小和小企业专门信贷机构或部门,进行单独考核和管理、拓宽除银行信贷外的融资渠道等,还要加快民间借贷立法,规范和引导民间资金进入融资市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赵昌文认为,我国经济正处于本世纪以来最复杂的一个历史时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经济正处于调整期和闯关期,需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而企业转型实际上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微观基础。

他提出,中国的企业转型并不顺利。转型不应该盲目,不应该盲目追求去工业化。首先,中小企业当前面临的融资困难问题,既有金融供给制度、政策与市场的问题,也有中小企业处于重大战略转型的关键期的因素;第二,宏观政策的着眼点不仅应在于解决融资难的问题,而更加在于通过金融手段引导实体经济、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和企业转型;第三,企业转型并不意味着所有企业都去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新兴战略性产业、现代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及传统产业中高附加值的环节等都应该是努力的重要方向;第四,通过金融手段引导和鼓励企业转型的关键在于创新。中国应该建立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相适应、与自主创新的需求相适应、与企业的转型相适应的金融体系的发展方向。第五,企业转型需要从全球化战略判断中国的综合经济利益。包括吸引外资的结构,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战略。

记者了解到,经济增长阶段的转换也需要我国更加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小企业敏锐性强,灵活性强,敢于尝试和使用新技术,中小企业在多项新发明、新技术成果由实验室转向市场、转向商品化生产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经济高速增长不可能长期持久下去。所以,目前我国必须由过去的追赶型、粗放型向内涵型和依靠经济质量和效益来实现经济增长的转变。

侯云春表示,扩大内需、扩大就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小企业的发展;当前国内外多变的经济环境下,保持经济的稳定增长也需要重视发挥中小企业作用。

另外,记者还了解到,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信息化已经成为解决自身困难的重要途径之一,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已成为当务之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