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资金境况令人担忧

时间: 2012-01-04 15:55:05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尽管近年来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但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善。在当前整体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最容易受伤”的基本还是中小企业,而最近一段时间中小企业的资金境况则基本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中小企业“举步维艰”

尽管近年来银行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但中小企业的融资状况并没有根本改善。在当前整体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最容易受伤”的基本还是中小企业,而最近一段时间中小企业的资金境况则基本可以用“举步维艰”来形容。

据调查,在成本上升等压力下,如今浙江、广东、江苏等地的一些中小企业已出现半停工、停工状态。“主要是资金问题。”在江苏从事服装制造行业的小企业负责人高卫平说,“一直以来,中小企业只习惯在宽松的货币政策下生存,一旦银根紧缩,企业的资金问题便暴露无遗。”

在获取银行贷款受阻后,许多中小企业不得不向民间借贷伸手。据了解,近期部分典当行、小贷公司月息普遍在1.5-2分,折合年利率达18%,民间借贷利率月息在2-3分之间。据江苏省发改委公布的数据,1-2月份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利息支出分别增长40%和36.7%,企业融资难度加大,成本提高。

无论是银行信贷紧缩,还是成本持续上涨,都对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挑战。转变经营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在此时显得尤为迫切。“从根本上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状况,需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形成合力。中小企业要加快生产经营方式的转变,改变以往家族企业的经营模式,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和债券市场,综合采取上市融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产权交易、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直接融资渠道。这样,既可缓解流动性趋紧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又有助于中小企业产权结构的改善,实现中小企业产业群的稳定健康发展。”赵庆明表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