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完善中小企业再融资制度

时间: 2011-12-26 13:38:18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日前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若干意见》,《意见》共18条,要求进一步改进和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意见》提出,要积极发展中小板市场,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努力扩大中小企业上市规模。

  四部委要求,要建立和完善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再融资及并购制度,完善中小企业上市育成机制。积极推进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适时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国家级高新技术园区,完善监管和交易制度,改善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意见》认为,应完善中小企业股权融资机制,发挥资本市场支持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的积极作用。鼓励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设立创业投资企业,逐步建立以政府资金为引导、民间资本为主体的创业资本筹集机制和市场化的创业资本运作机制,完善创业投资退出机制,促进风险投资健康发展。加大中小企业上市前期辅导培育力度,支持自主创新和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发行上市。积极发展中小板市场,加快发展创业板市场,努力扩大中小企业上市规模。

  在信贷政策方面,《意见》提出研究推动小企业贷款网络在线审批,建立审批信息网络共享平台。《意见》还主张积极发挥债务融资工具的作用,提出要积极推进完善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和集合票据的试点工作,适当简化审批手续,对中小企业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实行绿色通道。对符合国家政策规定的中小企业发行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鼓励中介机构适当降低收费,减轻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负担。培育银行间债券市场合格投资者,为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市场创造条件。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贾壮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