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农行破解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1-12-26 13:35:57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作为国内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主力军之一,农业银行(601288)一直致力于促进小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信贷举措,切实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作为国内银行业服务小企业的主力军之一,农业银行(601288)一直致力于促进小企业发展的各项工作,不断创新信贷举措,切实加大对小企业信贷支持力度,全面提升小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因时制宜 苹果贷款成“及时雨”

  “农行的‘苹果贷款’真是及时雨,等公司收齐1500吨以上的优质红富士苹果后,就可以利用贷款支付果农的卖果钱了。”烟台市蓬莱联盛果蔬有限公司老板代高波一扫近日的愁容,面露喜色。

  农业银行针对农产品(000061)加工企业的特点,在国内银行中首家推出了“县域中小企业特色农产品抵押贷款”,采用农产品进行贷款抵押,较好的解决了农产品加工企业融资担保难的问题。近日,农业银行山东烟台分行为蓬莱联盛果蔬有限公司成功发放“苹果贷款”1000万元。这是该行首笔动产质押贷款,也是山东农行系统首笔“苹果质押贷款”。

  据介绍,所谓的“苹果贷款”,是指以企业库存苹果作为动产质押,通过引入第三方监管的方式,与农业银行认定的相关资质监管公司签订《质押监管协议》,多方合作的一种融资方式。

  烟台是中国最大的苹果经济栽培区和出口基地,当地出产的红富士苹果享誉盛名。每年的9、10月份是苹果成熟上市的时期,也是苹果深加工企业资金压力最大的时期。如何创新产品满足企业的资金需求,成为烟台分行关注的重点。“苹果贷款”的推出,探索了以大宗农副产品作为动产质押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

  因地制宜 专营机构进地区特色行业

  农业银行充分发挥点多面广、覆盖城乡的优势,积极构建了专业化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形成了从总行一直到营业网点、网络覆盖全国、服务遍及城乡的小企业金融服务专业化经营管理组织体系。目前,农业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1052家,为小企业特别是县域小企业提供贴身的、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小企业贷款余额已占全行小企业贷款余额的72%。

  近年来,农业银行云南分行不断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对辖内经济发展趋势、金融生态环境、客户分布和金融需求特征等进行了认真研究,主动分析市场,拟定差异化的客户营销方案。该行择优支持国家调整和振兴规划行业、高新技术行业、具有竞争优势的区域特色行业和发展前景较好的新兴行业的小企业客户。同时,加大对优势行业大企业上下游的配套型小企业、产业集群中的优势小企业、专业化经营的特色小企业、业绩优良的出口导向型小企业、品牌优势突出的服务型小企业和拥有核心技术的科技型小企业支持力度。

  为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云南分行成立了小企业专营机构,选取了金融生态环境较好、小企业金融资源丰富,以及经营管理水平较高的曲靖、玉溪等二级分行,成立了10个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积极推动业务发展。同时,该行进一步简化了小企业信贷流程,提高了审批效率。

  在加快小企业金融业务发展的同时,云南分行不断强化小企业业务风险防控。该行强化小企业贷后管理防范信贷风险,建立风险预警信号体系,提高在线监管的有效性。同时,根据辖属各行在线监控情况,该行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函,增强风险监控的时效性。

  因需制宜 业务创新破解多样化难题

  农业银行积极推广符合小企业金融需求特点的金融产品,实行优惠利率。根据小企业信贷需求“短、小、频、急”的特点,推出了“简式贷”、“智动贷”、“厂房贷”等产品,受到广大小企业的欢迎。

  为缓解广西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日前,农业银行广西分行分别与全国知名企业——广西巨东种养集团有限公司等10家中小企业签订银企全面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25亿元。

  今年以来,广西分行结合本地区小企业客户融资需求,密切把握全行中小企业融资产品体系建设的方向和重点,积极开展产品和业务创新,在明确业务发展目标的同时,认真制订和分解下达辖内中小企业贷款计划,有计划、按进度推进中小企业业务发展。专门制定了《2011年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要点》,在信贷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对中小企业融资进行优先配置,尽可能缩短中小企业贷款办理过程中“等规模”的时间,单列信贷规模专门用于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其中单列22亿元规模专门用于小企业信贷投放。

  针对小企业客户资本和资产构成千差万别、对金融的需求多样化等情况,广西分行采取对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确定合理期限,通过提供短期流动资金贷款、票据承兑、票据贴现等“一揽子”金融产品和优质服务,保证企业生产经营资金的周转需求。同时,创新推出小企业自助可循环贷款专属产品。该产品推出后,特别是在今年信贷规模紧张的形势下,受到众多小企业的“热捧”。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