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日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做法及启示

时间: 2011-11-25 16:16:59 来源: 录入  网友评论 0
  • 世界各国都非常重视中小企业,并以国家立法、优惠政策等形式给予扶持,创造中小企业融资良好的外部环境,加大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支持,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了鼓励市场竞争,中小企业创造公平的发展环境,美国国会先后通过了《小企业法》、《小企业投资法》、《机会均等法》、《小企业经济政策法》、《小企业技术创新开发法》、《小企业贷款法》等法规。

  二、美、日中小企业融资的启示

  以专门的中小企业融资机构和相应的担保机制为保障,以法律规范为基础,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并举,政府、民间团体与中小企业自身三者有机结合,是美、日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做法,从中我们可以得到如下启示:

  (一)必须尽快建立适宜国情的中小企业融资体系

  从美、日中小企业融资的经验看,中小企业得以获取快捷、方便的融资,得益于有健全的专门为中小企业融资的金融体系。为此,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中小金融机构在中小企业融资中的重要作用,大力促进其发展。同时有必要借鉴美日的成功经验,积极发展符合我国国情、能推动中小企业发展的融资体系。

  (二)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担保配套机制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是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1999年,根据国家经贸委《关于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试点的指导意见》的规定,中小企业担保试点采用了“一体两翼三层”的模式,初步建立了资金多元、风险分散、加强监管的信用担保机制。

  由于担保风险高且涉及政府、企业、银行等多方利益,政府必须加强指导,引导社会资本向中小企业流动,引导商业担保机构和企业互助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继续加大中央财政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风险补偿力度;继续实施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免征营业税、风险准备金税前提取等政策;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监管,引导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健全自律组织,加强风险防范;积极探索中央和地方再担保机制和模式,争取在小企业贷款增加的前提下,担保贷款比例也相应增加。

  (三)努力为中小企业营造良好的融资环境

  在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上,美国政府的作用主要是为中小企业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融资环境。在这方面,我国政府应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一是构建良好的法制环境,有效降低银企交易费用和信息成本,促进银企双赢,缩小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二是把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纳入规划,加强规划指导,建立中小企业创业服务平台和基地,为创业者营造创业环境。三是继续加快工业化和信息化的融合,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息网络,为中小企业提供政策、市场等方面的信息。四是继续推进建立以信用信息记录、征集、调查、评级为主要内容的中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加快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档案和诚信指标体系。五是发挥行业协会和商会等中介组织的维权、自律和服务功能,积极开展企业管理咨询等技术服务活动。六是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改革,确保中小企业出口的正常结汇,帮助其开拓国际市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