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多管齐下 力解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时间: 2011-11-25 15:18:25 来源: 北纬网  网友评论 0
  • 随着国家实施紧缩货币政策,银根缩紧,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形势日趋严峻,我市情况也不容乐观。

  ■今年1月——10月,我市6家担保公司累计提供担保金额29285.2万元,另有2家小额贷款公司在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大背景下应运而生

  ■银行加大金融创新,积极推出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产品

  小额贷款公司应运而生

  2011年9月13日,名山县工商局向雅安市名山县民惠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颁发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全市首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依法成立。记者从市金融办获悉,该公司注册资金为3000万元,主要面向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经营个人贷款、企业贷款、民间贷款、创业贷款、无抵押贷款等业务。

  随着国家实施紧缩货币政策,银根缩紧,中小企业贷款难,融资难的形势日趋严峻,我市情况也不容乐观。“民惠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开业两个星期,就放款2800万元,从中可以一窥我市中小企业融资缺口之大。”市金融办工作人员刘永宏认为,市场需求催生了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诞生。

  即便如此,我市小额贷款公司尚处于新生阶段。 刘永宏介绍,目前全市经审核批准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只有两家,除上述公司外,还有一家位于雨城区,其注册资金为一亿元。

  由于小额贷款公司能如及时雨一般为贷款人提供所需资金,这也为他们快速、有力地抓住商机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李先生在我市经营一家小型建材公司,目前运行平稳,生意红火。可就在1个月前他还为资金周转不灵而头疼。因为没有充足资金,公司一笔大单干瞪眼抓不着。“当时不是很了解小额贷款公司,咨询后真有种雪中送炭的感觉。”李先生称,从小额贷款公司借出的100万元资金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虽然小额贷款公司为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的作用已经开始逐步凸显,但在不少人眼里,对小额贷款公司仍然心存疑虑,有人甚至质疑:“会不会是‘高利贷’?”

  对此,记者专门前往市金融办进行了解。经采访获悉,小额贷款公司不同于“高利贷”,其贷款利率受一定政策限制,和央行的基准利率挂钩的,在基准利率的四倍内浮动,而且不允许“利滚利”。

  据悉,目前我市小额贷款公司的客户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国有银行未接纳的客户,另一部分是急需用钱的客户。一位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小额贷款公司是把民间资金通过更加规范的形式聚拢,又是国有大银行贷款服务的有效补充,所以这类公司在为中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融资的同时,还为他们吃下了“定心丸”。

  “小额贷款公司被形象地称为‘民间银行’,他们也会选择优质客户,以规避信贷风险。”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说。

  融资担保公司来助力

  除了小额贷款公司外,融资担保公司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问题。与小额贷款公司一样,融资性担保公司也不可以吸收存款。不同的是,融资担保公司不能直接放贷,只是作为银行和客户的中介,起到帮助中小企业提供信用凭证的作用,钱最终由银行借给客户,客户向银行还贷。如果客户最后还不了钱,银行会要求融资担保公司偿还。通常融资担保公司会根据客户实际情况,收取一定金额的费用,而该费用的标准通常与同期贷款利息挂钩。以市区一家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金为一亿元的担保公司为例,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所收取的费用就在同期贷款利息的50%内上下浮动。

  刘永宏告诉记者,担保公司在我市曾经盛极一时,最多时高达18家。然而,从2009年到2010年,按照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我市对全市融资性担保公司进行了一次清理整顿,以规范行业,目前仅剩下6家,分别分布在名山县(2家)、雨城区(2家)、石棉县(1家)、宝兴县(1家)。“痛定思痛,大刀阔斧进行去粗取精,并没有带来负面影响,相反,行业内部环境得到净化,加之雅安蒸蒸日上的经济发展前景,还吸引了不少外地有实力的融资担保公司想要进驻雅安。”刘永宏说。

  实际上,随着国家加大对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规范化管理,我市金融办从该类公司的准入到后期运作全过程都给予了大力监管。市金融办负责人潘军告诉记者,市金融办每个月都会定期查看这类公司的财务报表,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实地监管;对于存在严重问题的,则可以吊销其经营许可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纬网 作者:刘世杰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