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小企业:危中寻机谋发展

时间: 2011-11-21 13:13:5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由此可见,珠三角地区目前面临的不是所谓的“倒闭潮”,而是如何突破现有“东莞模式”的局限,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基于此,我们多管齐下,把帮扶企业与促进转型升级相结合,有效地促进了东莞市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编者按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条件下,我国广大中小企业生存状况究竟如何?面临哪些主要问题?日前,本报派出三个调研组,对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福建省的部分中小企业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

\

  广东龙的集团是一家以精品小家电为核心,集家电、照明、外贸等多家子公司为一体的企业集团。多年来,龙的通过狠抓产品质量与技术创新,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图为龙的小家电生产车间电水壶生产线。 本报记者 徐 红摄

  在调研中我们发现,各地在扶持中小企业方面都采取了相应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部分企业也在危中寻机、克服困难、实现转型。本期“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中小企业调研行”系列报道特别推出珠三角篇,长三角篇和福建篇将陆续刊出,敬请关注。

  在不到全国万分之三的土地上,创造了超过1%的国内生产总值和4%的进出口总额的东莞,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因为东莞经济发展主要是靠遍地开花的12万多家中小企业推动的。

  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珠三角地区的中小企业正面临的诸多制约因素,如企业普遍反映的“三缺”(缺电、缺人、缺资金)、“四升”(原材料成本上升、人力成本上升、融资成本上升、人民币汇率上升),会给生产经营造成多大的压力?来自东莞经信局的信息多少可以平复外界的“焦虑”:

  截至今年9月底,东莞共有中小企业12.69万家。1至9月全市新增私营企业18482户,比2010年增长16.76%;工商注销企业总数2236家,同比减少3.37%;2011年1至8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中小企业共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79.80亿元,同比增长12.3%。

  但值得注意的是,东莞中小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如去年。据东莞市中小企业局调查,16%的调查企业处于亏损状态,34.5%的调查企业净利润在2%以内。由于多数中小工业企业缺乏自主核心技术,产品附加值低,订单议价能力偏低,难以全部通过提高产品价格转嫁成本上升压力,企业处于微利运营状态。

  由此可见,珠三角地区目前面临的不是所谓的“倒闭潮”,而是如何突破现有“东莞模式”的局限,如何做大做强的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红光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