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四因素让中小企业融资难

时间: 2011-11-21 13:13:44 来源: 重庆晚报  网友评论 0
  •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获悉,重庆市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成立一年以来,共有8667家本市中小企业提出贷款融资申请,但在今年1~10月份,只有1828户企业成功获得贷款28.66亿元。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融易担保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毅,她通过办理中发现的问题,为中小企业家申请贷款把脉。

  重庆晚报记者昨日获悉,重庆市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成立一年以来,共有8667家本市中小企业提出贷款融资申请,但在今年1~10月份,只有1828户企业成功获得贷款28.66亿元。市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发骧说,平均融资对接成功率仅为21%,其原因在于四个方面的不足。

  为何中小企业申请贷款成功率如此低?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融易担保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张明毅,她通过办理中发现的问题,为中小企业家申请贷款把脉。

  问题一:个人信誉差

  “不管是融资担保,还是银行,为企业贷款都会"看三品"。”张明毅说,所谓“三品”,排首位的是企业法人的人品。比如有位企业家,在公司审核其信誉时发现,该企业家有数十次信用卡逾期还款的记录,这让担保公司认为此人信誉度不高,从而拒绝为其提供担保。

  “因为企业法人的信誉有问题而被否单的案例还不少,占失败案例的10%左右。”张明毅说,另外“两品”为企业产品和抵押品,也是影响贷款的重要因素。

  问题二:抵押物不全

  很多中小企业家申请贷款时认为,如果没有可提供的抵押品,如住房房产、门面等不动产,就不能申请到贷款。其实不然,张明毅说,抵押物除了不动产外,还可以是有购货凭证的应收账款、股权、仓库存货单等。比如有家企业厂房是租赁的,不能作为抵押品。但是在工作人员调查中发现,该企业还有大量即将上市的货品,在对货物进行估价后,该企业成功申请到贷款。

  “如果企业家能够提供上述款项或者物品,也是可以申请贷款的。”张明毅说。

  问题三:没有会计账本

  “会计账本不全主要存在于独资企业和家族企业。”张明毅说,比如有家企业,员工不到10人,没有专门的会计部门,报税等都委托兼职会计办理,这属于“外账”,对内也没有一份像样的账本。当得知需要提供会计账本时,这位企业家甚至拿出像家庭主妇记账一样的笔记本,里面简单记录着员工聚餐、办公室租金、收款等项目,显得十分杂乱,根本无法搞清楚企业的运作情况。

  “对于这种账目不清晰的企业,申请到贷款的几率很低。”张明毅提醒道。

  问题四:信息不对称

  信息不对称主要是指企业法人不太清楚融资市场,比如有位企业家对于银行的贷款政策、利率等都不清晰,申请50万元贷款,甚至不知道可以采取分期付款的形式偿还。

  张明毅认为,各个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的调查、审查都有一套严格的管理规定,在贷款的调查、审查、发放等众多的环节中,信用评估只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此外还存在企业是否了解银行,银行是否了解企业等核心问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重庆晚报 作者:陈寒星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