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时间: 2011-11-21 13:12:49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随着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以及5.39亿元资金顺利划转到发债的11家中小企业资金账户上,意味着国内首批两只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成功,同时也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随着广东佛山、山东潍坊两地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以及5.39亿元资金顺利划转到发债的11家中小企业资金账户上,意味着国内首批两只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成功,同时也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一种新的模式。

  从今年5月5日,中国银行(601988)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召集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商研究启动筹划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试点工作开始,到11月4日资金成功到达这些中小企业手中,仅仅用了半年的时间。这在中国资本市场历史上显然是不多见的。据了解,这两只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发行期限均为3年期,最终的票面利率为固定利率6.2%,远远低于目前中小企业通过银行渠道借贷的融资成本。

  今年以来,中小企业经营形势严峻,融资难已经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虽然监管机构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商业银行针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速增幅显著,但由于基数低,中小企业的资金饥渴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业内专家表示,随着直接债务融资产品的发展,更多优质中小企业包括小微企业将通过债券市场筹措企业发展所急需的资金。

  众所周知,自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成立4年来,在人民银行和相关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大力推动中国债务资本市场发展,截至今年10月末,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累计发行规模超过5亿元,存量规模超过2.8万亿元;已有166家中小企业发行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债务融资产品,累计筹集资金超过100亿元。

  然而,在实践中,实现中小企业直接债务融资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仍然面临着诸多挑战,尤其是信用水平低始终制约着中小企业扩大直接债务融资规模,如何落实风险缓释措施成为破解中小企业融资信用瓶颈的关键环节。因此,今年以来,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交易商协会与企业、金融机构、中介组织等参与主体密切沟通,经充分研究论证,在原有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的整体规则框架下,推出了区域集优融资模式。首批拟发行的区域集优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广东佛山、山东潍坊、江苏常州三地)金额为13.89亿元,共涉及25家中小微型企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