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时间: 2011-11-14 12:03:48 来源: 金融时报  网友评论 0
  • 中小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生力军,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和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在县域经济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问题,也一直是理论界和实务界共同关注的热点。

  理性分析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实现既定的经济目标运用各种工具调节货币供给和利率,进而影响宏观经济的方针和措施的总和,它是政府调控宏观经济的一项有力措施。货币政策的调整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各个经济部门,中小企业也不例外。一些企业由于自身原因未能申请到贷款之后,便对外宣扬中小企业融资难是由货币政策持续收紧造成的,使得社会上形成与一些事实真相不相称的印象,其实质是没有理性地分析融资难的深层次原因。

  (一)企业自身因素

  一是生产规模较小,没有抗拒风险的能力。我国的大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都比较小,普遍表现为技术装备落后,发展潜力不足,没有足够的力量进行产品升级和市场拓展,抗风险能力较低。二是企业资金实力较弱,自有抵押能力有限,一般很难达到银行所要求的抵质押或担保条件,获得贷款的机会因此大大减低。三是由于中小企业受管理水平和员工素质的限制,资金管理不规范,财务制度不健全,一方面不能充分反映企业资产运营状况,目前社会独立的资产评估中介机构又缺位,因而难以快速准确地评估企业资产价值,使金融机构不能通过资产抵押形式向企业提供抵押贷款;另一方面,金融机构难以通过审核其财务来评价其资信,使银行对企业的信用放款难有较大的作为。

  (二)金融体系的原因

  一是从融资渠道看,在我国资本市场体系中,适应中小企业融资需求的资本市场没有真正建立,资本市场结构单一,交易品种过于稀少,使得大量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无法利用资本市场以适合自己的方式筹措资金,造成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二是从金融机构的设置来看,缺少专门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中小商业银行。目前虽然逐步在农村建立了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但是由于受种种条件、规模、数量的限制,很难满足中小企业发展和融资的需要。三是从金融政策上来看,近年来,针对中小企业贷款难、担保难的问题,国家虽然颁布了一些新的政策,诸如要求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总行成立中小企业信贷部,人民银行总行颁布了向中小企业倾斜的信贷政策等,但是还未形成完整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体系,致使中小企业的融资和贷款仍然受到束缚和影响。四从是银行经营管理模式上看,与中小企业发展需要不协调问题仍然存在。随着银行商业化不断加深,防范风险机制也不断增强。国有商业银行上收了基层机构的审批权,审批环节多、手续复杂,无法满足中小企业贷款“小、急、频”的特点。然而地方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规模较小,无法再拿出大量资金来满足中小企业日益扩大的贷款需求。银行为了控制风险,基本上采用不动产抵押方式发放贷款,而民营中小企业一般不动产规模较小,缺乏足值有效的抵、质押物而被银行拒贷的比例很高。由此可见银行缺乏信贷产品创新以适应民营中小企业的经营特点,也成为一个重要的制约因素。从银行信贷管理方面看,贷款出现风险时,对债务人的惩罚力度不够,而对债权人特别是贷款签批人的责任追究却十分严厉,在不能很好地区分贷款市场风险与道德风险的状况下,银行对贷款发放慎之又慎,也间接形成了金融市场对民营中小企业的挤出效应。

  (三)外部环境的原因

  一是法律、法规不健全。尽管《中小企业促进法》已经施行,但该法仅仅构建了支持中小企业的基本框架,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没有切实、具体的政策,更多的只是对金融机构的鼓励措施,缺乏配套的法律如《中小企业担保法》、《中小企业投资法》等。二是担保机制及体系不健全。我国中小企业是改革开放宏观环境下的产物,起步晚、家底薄,自身经济实力有限,很难找到担保企业,而且我国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还不完善,中小企业担保机构数量相对较少,担保能力有限,担保资金规模偏小,风险准备金不足,担保放大倍数较低,不能满足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资金需求,使许多需要贷款的中小企业因没有合适的担保而不能贷款。三是政府政策支持不够。我国政府已经建立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包括中小企业的市场准入制度、税收优惠政策和财政支持政策,但政策体系尚未达到完整、成熟的阶段,目前尚未建立完善的服务体系,中小企业在融资过程中,需要支付固定资产登记、评估等费用较高,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康峰 王小燕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