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小微企业如何破解“两大难”

时间: 2011-11-01 15:35:16 来源: 南方日报  网友评论 0
  • 禅城农信社专门为小企业开发的“快利贷”,两年来共发放贷款超过47亿元、3400多笔,惠及小微企业近2000家。据中国银行湖景支行行长陈春强介绍,小微企业还可以从以下途径解决“融资难”问题:

  除了“钱”,政府还可以做什么?

  搭建公共平台助中小企创新

  小微企业的发展,除了需要银行的各项融资支持外,政府的扶持政策也不可少。但是,由于国家对房地产进行调控,佛山也出台限购令,这让地方财政增长压力不小。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小微企业希望获得政府更多的资金支持仍然十分困难。那么除了“钱”以外,政府还能做什么呢?禅城区经济促进局常务副局长李钜镇认为,利用有限的扶持资金搭建公共技术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从而提升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是重要内容。

  根据佛山有关部门的调查报告,佛山中小企业对技术创新相当渴求,高达54%的受调查企业将“技术创新”解决企业难题看得“很重要”,认为“比较重要”的也有38%。

  但是,小微企业由于规模不大,技术创新力量相对薄弱,在人才、信息等方面的资源都非常有限,对整个企业的技术成长没有长远的规划,发展也因此受到限制。“针对中小企业创新难的问题,我们今年一共安排5000万左右的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科技创新与发展,用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研发中心、高新技术企业奖励、知识产权保护等。”李钜镇说。

  据了解,为了鼓励企业的技术创新,禅城日前出台《禅城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创新资金以无偿资助、贷款贴息等方式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活动,单个项目的支持金额一般不超过50万元,重点项目不超过100万元。

  类似华夏建陶研发中心、华南精密制造研究院、汽配先进制造联盟、清洁生产联盟以及精密制造联盟等多个行业技术平台(联盟)则为中小企业的创新提供技术支持。据介绍,汽配先进制造联盟、清洁生产联盟以及精密制造联盟三大联盟成立以来,共吸引清华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学院等20多家著名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攻克10项产业共性技术、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孵化了8个科技型企业,产生了15亿元经济效益。

  声音 中国银行湖景支行行长陈春强: 日常信用记录 是融资关键

  “融资难”问题并不是今年才出现,当下最重要的是找出其应对之道。事实上,除了上文提到的贸易融资、信用卡透支保持现金流外,小微企业还有其它一些途径获得融资。据中国银行湖景支行行长陈春强介绍,小微企业还可以从以下途径解决“融资难”问题:

  借助第三方担保机构提升融资额度

  按照银行的一般做法,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抵押的房产物业往往只能取得评估值的60%-70%的贷款额,很多企业会觉得手上的资产得不到充分的利用。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可以考虑“抵押+专业担保”的形式申请贷款,即在提供抵押物的基础上再引入专业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通过这种方式,向银行取得的贷款额度可以是企业提供抵押物价值的100%甚至更高。当然,申请第三方担保需要付出相应的担保费,但对融资成本并不产生太大的影响。现在也有一些保险公司提供融资保险服务,借助其服务可以有效提升企业的融资额度。

  借技术创新成果,合理利用外力

  佛山有些中小企业都有自主创新能力,并且其创新成果获得各级科技部门的认可和表彰,这些技术成果其实可以对企业的贷款产生帮助。目前省市两级政府都非常重视科技型创新企业的发展,并制定了相关的贷款扶持政策。比如南海推出的“雄鹰计划”对高成长性的中小企实施了“技术专利质押”的贷款模式,开拓了企业融资的新路,有技术专利的企业可以及早谋划。

  维护好日常信用记录,提前打好融资基础

  虽然目前有些企业暂时资金充裕,不用进行银行贷款,但也建议平时做好日常的信用记录维护,为今后可能产生的融资打好基础,因为随着企业的逐步做大,通过授信融资扩大经营几乎是必经之路。

  一般企业第一次向银行申请贷款时,银行都会认真审查企业和企业负责人的征信记录,如果平时不注意维护信用记录的话,就有可能在关键时刻因征信记录不合要求而错失贷款。因此,企业在平时要遵守商业道德,自觉按期偿还银行的各类贷款本息和银行信用卡消费,还可通过办理100%保证金开立银承汇票、开立保函等积累企业信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