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时间: 2011-09-05 17:58:54 来源: 《黑龙江日报》  网友评论 0
  • 央行过去超发货币,今年开始又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缩银根回笼货币,企业贷款成本增高,难度加大。从黑龙江实际出发,剖析我省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增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引导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彻底解决黑龙江资本市场偏小、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

  今年年初北京两会确定实施宽松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货币政策中性偏紧,名为稳健实为紧缩。央行今年已经6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3次加息。紧缩银根的货币政策实施之后,先从南方沿海城市出现了大面积的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现在向内地转移,目前我省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一、“钱荒”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

  从今年开始,全国出现了结构性“钱荒”,导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一是央行过去超发货币,今年开始又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紧缩银根回笼货币,企业贷款成本增高,难度加大。金融危机后,央行为了扩大投资保增长,超发货币十多万亿元,M2资金曾高达75万亿,造成流动性过剩和物价上涨。今年为压物价、扼通胀,央行已6次提高银行准备金率,已提至21.5%的历史最高点,紧缩贷款规模2万亿元。致使商业银行手中缺钱,放贷规模缩小。央行今年又三次加息,提高了贷款成本,导致中小企业信贷难。

  二是金融界体制改革滞后,国有官办垄断的银行体制与市场经济不匹配。我国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三十年,民营企业产值已占全国GDP的半壁江山,而民间银行至今仍是零记录。丰厚的民间资本得不到合理的投资之道,创办民间银行至今得不到法律的允许。多种所有制的银行体制至今难以建立。目前一些地方对民间融资一律视为高利贷行为而睁一眼闭一眼,不置可否。而对民间集资一律视为非法集资从严打击。

  在这种国有官办银行一统天下的大背景下,国家紧缩银根则全国闹钱荒,而民间资本对此起不到补充和缓解作用,出现了部分地区中小企业因融资难而倒闭的现象。

  二、拓宽中小企业融资的六个渠道

  破解我省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需要拓宽以下六个方面的新渠道。

  1.银行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银行在信贷资金投放的导向上,要纠正过去“抓大放小、嫌贫爱富”的问题,逐渐向中小企业倾斜。这次“钱荒”是结构性“钱荒”,国有企业特别是央企不缺钱,缺钱的是民营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是GDP的主要创造者,也是税收的主要来源,更是创造就业岗位的主渠道,因此信贷资金向中小企业倾斜是应该的。从金融部门自身来说,要实现体制、服务和手段等方面的创新,多培养金融衍生品,加大对中小企业信贷资金的支持力度。

  2.发展一大批小额担保和贷款公司,解决中小企业贷款之难。现在我省大约有200多家小额担保和贷款公司,年底能达到300家。这是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主渠道。我们要把它发育培养好、监管好,成为国有银行体制外的融资新渠道。

  3.培育一批成熟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在这方面南方做的很好,黑龙江明显落后。今后要大力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的企业,尽快成长为可发行债券的达标企业。鼓励更多企业发行企业债券融资,这也是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新渠道和新视角。

  4.发育产权交易市场,实现股权交易变现。上市公司的股权交易通过股市来完成,没有上市的股份制企业可以通过培养和发育产权交易市场,让企业在兼并重组中实现股权交易变现,达到再融资的目的,培育全省产权交易大市场至关重要。

  5.加快推介企业上市融资的步伐。目前,我省境内上市公司30家,境外上市公司24家,曾经在2002年到2009年零上市,还有4家公司退市,没有加法只有减法。我省上市公司是广东的1/10,在资本市场的融资量是广东的1/13,与南方发达省份差距非常大。我省要加大力度推介企业上市融资,解决上市公司数量偏少、质量偏差和融资能力偏弱的问题。

  6.引进创业投资公司和产业基金到黑龙江融资。通过招商引资把南方的创业投资公司和产业基金引到黑龙江来做资本市场,把南方的资本优势和黑龙江的资源优势联系在一起,实现南北“两资”对接,促进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

  三、推介更多企业上市实现直接融资

  1.我省资本市场发展慢、比重低,是结构性的一大短腿。目前我省资本市场上,企业发行债券几乎为零状态,引进南方创投公司和产业基金也刚刚开始,有的南方省份的一个县级市就有上市企业20多家,而我省部分地级市没有一家上市公司。分析我省企业上市少的原因 ,主要存在以下3个缺失:一是企业缺乏上市意识。一些企业家缺乏上市融资的意识,认为上市融资难度太大,习惯于缺钱就到银行借贷。二是政府缺乏上市责任。与南方省份相比较,我省部分政府缺乏直接融资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企业上市的辅导、包装和推介力度不够。三是社会缺乏上市氛围。要积极宣传企业上市直接融资的优势,全社会积极营造企业上市的文化和氛围。

  2.分期辅导和培训企业家。政府要加大人力物力投入力度和企业上市研究力度,把企业排好队,分期分批辅导培训企业家,增强直接融资的责任感和操作能力。

  3.政府要成立上市办等专门机构,常年开展推介企业上市工作。要对全省成长性好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包装,推介企业上市。通过排查摸底、筛选,把企业排队分档次,梯次推进,让企业源源不断上市,扩大企业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比重,淡化和缩小企业在银行间接融资的比重。在国内上市竞争越来越激烈的背景下,还应大力鼓励企业到香港H股、美国等境外资本市场上市融资。

  4.培育和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企业上市不能一上了之,要培育和提升上市公司的运行质量和效益。力求更多上市企业实现二次、三次扩股增容,促使一重、哈电等香港H股回归A股,从股市多融资,融好资。

  从黑龙江实际出发,剖析我省存在的短板和差距,增强加快发展资本市场的责任心和紧迫感,引导企业上市直接融资,彻底解决黑龙江资本市场偏小、经济结构失衡的问题。

  目前全国闹“钱荒”,激活了民间资本。民间融资活动处于半地下的状态,却异常活跃,随之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如何规范和引导民间融资活动,防范高利贷风险已经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需要引起全省上下的关注和研究。

  (作者系省科顾委主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永昌 (责任编辑:于跃)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